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人類探測火星 最遠大登陸計畫跨步


發佈時間:2015/01/05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4人類太空探險前進到彗星,今年2015《深太空》依舊是關鍵字,一月底人類第一顆太陽風暴的預警衛星,即將發射到太陽軌道,七月飛了九年的NASA探測器,也將抵達太陽系最遠的冥王星,揭開它神秘面紗,但就在國際太空競賽,2015年繼續上演之際,歐洲太空總署卻反其道,將眼光拉回地球上空,眼前迫切危機,是遍佈地球軌道的太空垃圾,科學家現在想到一個,完美解決方案,在太空撒出一張巨型「漁網」,將它們拉回大氣層銷毀!

由當今最強的運載火箭承載,NASA全新太空船獵戶座,歷時4個半小時完成試飛,象徵人類40年來,最遠大的火星登陸計畫,邁出成功的第一步。

前太空人尼爾森:「我們現在要前進另一個星球,技術和人類都面臨很大挑戰,正因如此才更讓人,對這新紀元感到振奮!」

展望新的一年,更多令人振奮的太空旅程,即將展開,去年登陸彗星的羅賽塔計畫,隨著探測器不斷接近太陽,今年即將進入壓軸好戲。

歐洲太空總署科學家:「我們會看到水和氣體等,物質將會更密集流動,這對科學家可是件大事。」

另外NASA新視野號探測器,也將前進太陽系最遙遠,幾乎快被遺忘的星球。

前太空人瑟斯克:「不管你當不當冥王星是行星,2015年終於有太空探測器造訪,這實在太讓人驚豔了,因為它是人類探測器造訪過,太陽系最遠的天體。」

歷經9年48億公里的飛行,新視野號將在7月14日,法國國慶當天,抵達冥王星上空一萬公里處,傳回至今最清晰的冥王星照,科學家對這神秘星球的猜想,也終於能一一獲得驗證。

NASA科學影片:「沒人知道這外星景色會是怎樣,是間歇冰泉還是險峻高山?幽深山谷甚至還有星環?」

天文學家充滿對未知的期待,在這之前,人類對冥王星的理解幾乎是零,哈伯望遠鏡傳回的橘黑抽象畫,實在很難讓人看出端倪,科學家比喻新視野這趟,深入無人之境的革命探險,堪比半世紀前的水手四號。

NASA科學影片:「當時人們以為紅色星球一片蒼鬱,有水有森林充滿了生氣結果咧,水手四號展現的是一片荒漠世界。」

不過在新視野號揭密前,另一艘NASA探測器黎明號,將搶先一步抵達冥王星的親戚,火星和木星之間的矮行星帶,祕密武器就是這個,未來太空旅行的標準配備「離子推進器」,傳統液態火箭得花250天的旅程,離子火箭一個多月搞定。

黎明號首席工程師雷曼:「黎明號是第一個可以同時,繞行兩顆外太空行星的飛船,少了離子推進器根本辦不到。」

黎明號探測的兩大矮行星,誕生於太陽系形成的46億年前,科學家希望這次任務,有助於了解太陽系的起源,而對於這個不時對地球發送秋波,擾亂人類通訊的地球最近恆星,進入2015年美國也終於有法寶。

美國大氣海洋管理局NOAA影片:「DSCOVR衛星將持續監控太陽不斷,發出的帶電粒子也就是「太陽風」,這些觀測將成為NOAA太空預報的依據。」

預計一月底由獵鷹9號發射的,人類第一顆深太空預警衛星,可偵測太陽風暴對地磁的影響,提前發出警訊,減少因為通訊中斷,造成最高2兆美元的經損。

能源公司副總裁瓦拉奎茲:「這是我們第一道防線,面對可能衝擊採取適當行動。」

DSCOVR(深太空氣象觀測站)衛星,預計110天後抵達太陽附近軌道,另外印度中國日本和俄羅斯,今年也都有衛星發射計畫,太空競賽2015年繼續上演。

只是這些衛星要想順利運作,得先保佑不被太空垃圾命中,電影地心引力中,珊卓布拉克在國際太空站,遭俄羅斯衛星碎片擊中,而隨著太空活動日漸頻繁,這個機率只會有增無減。

歐洲太空總署:「即使一顆花生米大小的殘骸,如果撞到造價高昂的衛星,破壞威力相當於一顆手榴彈。」

目前估計太空中,約有1萬7000多個比咖啡杯還大的垃圾,像不定時炸彈每天繞著地球轉,之前日本就提議過用磁性的金屬網回收,現在歐洲太空總署也想到類似方法,靈感來自捕魚的漁網。

歐洲太空總署韋森亭:「網子自己會打開,因為太空中沒有摩擦力,當網子捕獲太空垃圾後,飛行器會把垃圾網住繼續前進,垃圾被纏在裡面根本跑不掉。」

只是太空垃圾行徑飄忽,得先由地面雷達進行定位,再由飛行器撒網,最後一起進入大氣層,利用它天然焚化爐的特性,大家同歸於盡。

歐洲太空總署影帶:「重返大氣層將控制落在無人區上空,這是最理想的解決方式。」

完美的計畫即將進入測試,只是要真正執行,還有法律阻礙得克服,國際雖然有公約規範,太空垃圾的損害或清除,應該由發射國負責,但多年來形同具文。

太空競賽不流行你丟我撿運動,撒網計畫技術上可行,但錢誰要來負擔,恐怕才是2015年,最艱難的太空挑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空#火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431

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