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紐約時報廣場 強國品牌傲視指標


發佈時間:2014/12/2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可口可樂,到現在的蘋果,美國品牌長期以來,主導消費市場,更讓「美國」這個國家的品牌力,深入世界每個角落,不過,最早創造出,國家品牌這個概念的是法國,在法國國力最鼎盛的路易14時代,奢華的凡爾賽宮,就是法國向世界行銷頂級工藝,最佳的展示場,但風水輪流轉,20世紀,美國製造業的崛起,再加上大眾傳播的普及,把美國的汽車、食品推向世界,奠定美國軟實力的基礎。不過,談到宣傳國家形象,近來俄羅斯以總統普欽作招牌,鞏固民心,其實突顯,主導世界數十年的大美國主義,已經不是絕對的普世價值。

紐約的時報廣場,大品牌都想在這裡買廣告,提高能見度。

品牌專家梅根肯特:「我們被潛意識中,對於品牌的記憶所控制。」

美國品牌主導全球,不光是消費性商品,國家辨識度更是世界第一。

《聖戰士VS.麥克世界》作者班哲明巴柏:「我們是『夢想』的製造商。」

《品牌美國》作者賽門安侯:「美國是被設計來愛跟崇拜的。」

從Google到蘋果,這些近十年崛起的美國科技品牌,掀起全球新一波產業革命,但「名牌」這個概念,最早是法國人開始的。

「LifeInc」作者道格拉斯魯斯科夫:「回溯到路易十四時代的,財務大臣柯爾貝爾,是他發明把『法國』,弄成全球第一個國際奢華品牌。」

極盡奢華的凡爾賽宮,成為法國頂級工藝的展示場,更是向全球輸出法國品牌價值,最具說服力的地方。但風水輪流轉,法國國力鼎盛不再,在二十世紀初,美國製造業的崛起,徹底改變全球的消費模式。

復古美國家電廣告:「這是未來式的廚房,只要按個鈕,家庭主婦的夢想就成真了。」

《聖戰士VS.麥克世界》作者班哲明巴柏:「行銷不光是賣你你需要東西,還有它們想夾帶販賣的,某種個性生活型態,還有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方式。」

販售一種生活態度,美國人把品牌行銷這件事,從單純的需求提升到精神層次,《聖戰士VS.麥克世界》作者班哲明巴柏:「汽車已經被行銷成,不光是交通工具,而是自由吧當個美國人,上路抽菸,雖然抽菸會要了你的命,但是老兄你是抽駱駝牌的男子漢,你騎在馬上你懂什麼是狂野。」

大規模量產的商品,就要靠大規模行銷賣遍全世界,而此時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就是大眾傳播就是廣告。

《聖戰士VS.麥克世界》作者班哲明巴柏:「上奇廣告老闆15年前,自己跟我講了一個故事,很驚人的故事,他說我用海倫仙度絲,而且我很愛海倫仙度絲,我一直用一直用一直用,直到現在超過25年,但我得承認,15年前我就已經禿頭了。」

就連專業廣告人,都會陷入品牌迷思,更何況是消費者,在美式行銷的催化下,消費者變成要靠商品,達到某種自我認同。

Brand Union創意總監威利克蘭茲:「像是星巴克耐吉,甚至是臉書谷歌,全都是關於個人化,你可以自己創造。」

上奇廣告紐約分公司CEO史馬特:「重點是這些品牌,已經不光是美國品牌了,比如可口可樂已經不是美國品牌,而是國際品牌,耐吉也是國際品牌,甚至我會到美國來,也幾乎跟這些相關了。」

就連美國這整個國家,都可以被品牌化。

美國前總統雷根:「美國是自由的。」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是一個什麼都可能個國家。」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不論你的種族宗教性別,性向或是殘障。」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那是多麼偉大的美國夢。」

政治人物口中,偉大的美國夢,早在238年前美國建國時,就用自由、人權,這些傳統政治中不存在的民主價值,完美包裝,成功吸引大批資金與移民,前仆後繼來到美國,追尋美國夢。

波特蘭傳播強納森麥克洛伊:「有趣的是美國這個品牌,不管政府做什麼都是成功的,不管像是政府關閉,或是債務上限協商,還是外交政策的錯誤,是政治以外的美國,拾起政府的懶散,賦予了美國品牌力,從矽谷到哈佛,或好萊塢到時報廣場。」

所以咖啡要喝星巴克,外食要去麥當勞,小朋友都愛迪士尼,夢幻名校就是哈佛,美國品牌深入世界每個角落,滲透你我生活,難道真的只是,市場經濟的必然結果嗎。

心理分析研究中心大衛班奈特:「當歐巴馬執政之後,他的顧問說他應該要更仰賴,軟實力而不是硬實力。」

哈佛教授約瑟夫奈爾,在1990年首度提出,「軟實力」這個概念,指的是一個國家在經濟、軍事之外,透過文化與意識形態,發揮影響力,讓美國這樣的傳統強權,自動被對號入座。

《軟實力》作者約瑟夫奈爾:「比如我掏出一把槍,想拿走你的皮夾,然後我射殺你,根本不管你怎麼想,我就射殺你拿走錢包,這就是硬實力,但如果我想要你把錢給我,讓你認為我是神明導師,可以拯救世界,我可以花很多時間說服你,全取決於你心裡怎麼想,再把你的錢交給我。」

確實軍事上的「硬實力」,讓美國在國際建樹立不少敵人,但「軟實力」證明,反美情緒,是可以完全跳脫政治框架的。

品牌專家賽門安侯:「當我問年輕憤怒的穆斯林,他們對美國的看法時,如果問題是關於政治的,你可以預期他們憤怒不滿的反應,但當訪問結束,你問他們個人的志向,他們會很高興的告訴你,他們會想拿到美國工作簽證,去麻省理工學院念書,然後變成華爾街富豪。」

不過在經營國家品牌這件事情上,有的國家用領導人,做形象包裝,從主持軍演,到柔道、騎馬甚是射擊,俄羅斯總統普欽,處處展現強人形象,不經令人聯想,傳統共產主義的偶像崇拜。

政治發展專家林肯米契爾:「俄羅斯的軟實力輸出,另一方面是持續強力批判美國,基本上是說,不是要像俄羅斯,但不要變成跟美國一樣。」

俄羅斯重燃舊日蘇聯的野心,再加上中國大陸的經濟崛起,大美國主義早已不是,絕對的普世價值。

《LifeInc》作者道格拉斯魯斯科夫:「如果現在有人相信蘋果,相信樂高相信耐吉,但更進一步相信阿拉基督或摩西,那你現在麻煩大了。」

綜橫數十年的美國軟實力,儘管遇到瓶頸,但「美國」這個品牌的滲透力,卻是超乎你我想像,比如許多人童年都相信過的耶誕老人,其實是行銷的產物,當年可口可樂,故意讓傳說中的耶誕老人穿上,跟產品包裝一模一樣的紅白衣服,讓可樂跟年節巧妙地畫上等號。

所以耶誕老人、可口可樂、甚至是USA,在行銷的世界來說,算是同義詞,而當你買了美國品牌,就等於一整年都在,慶耶誕過新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廣告#品牌#紐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8

0.0399

0.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