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獅吼漸稀疏 非洲草原50萬隻剩3萬


發佈時間:2014/12/15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年初,由歐洲、澳洲與美國的學者,聯手進行一份研究公佈結果,指出獅子等位於食物鏈頂端的野生動物,正在迅速消失,對於生態的衝擊跟氣候變遷一樣,今天我們要介紹一位女子,他20幾歲就隻身前往肯亞,了解馬賽部分為何要獵殺獅子,之後在28歲那年,他成立獅子護衛者組織,召募馬賽武士蛻變成獅子守護者,這項計劃十分成功,不僅拯救獅子,也保護當地人飼養的牲畜。

你可曾聽過獅子的怒吼呢?這裡說的,不是電影包租婆的獅吼功,而是身在在東非大草原上,耳邊便傳來,萬獸之王威震四方的吼叫聲,然而即使是非洲人,能親身、親耳聽見獅吼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了。


野生動物保育者莉拉哈札:「60年前,非洲大約有50萬隻獅子,今日整個非洲剩不到3萬隻獅子。」

獅子一旦絕跡,對環境造成的威脅到底有多嚴重,學者指出,獅子絕跡就和氣候變遷一樣可怕。野生動物保育者莉拉哈札:「搶救獅子很重要,因為獅子位於食物鏈頂層(掠食動物),如果食物鏈沒有獅子,所有動物都會受影響,草食動物增加,草原銳減,(河流因此改道)水源都會受影響。」

所以人類必須趕快救救獅子。野生動物保育者莉拉哈札:「如果我們不趕快行動,10到15年後,獅子恐怕絕跡。」



鏡頭前這位女子莉拉哈札,今年入選CNN十大英雄榜,她的英雄事蹟正是守護非洲獅子,莉拉小時候常常躺在埃及舊家的屋頂聽爸爸講故事,爸爸和叔叔會告訴她,以往只要躺在屋頂,就能聽到獅子狂野恣意的吼叫,但悲哀的是,獅子已從埃及絕跡,小莉拉於是燃起搶救獅子的堅定意念。

等她長大一拿到保育生物學碩士學位後,便隻身前往肯亞,和遊牧民族馬賽人居住一年,要了解馬賽人獵殺獅子的原因。肯亞獅子保鑣:「獅子攻擊殺死我們飼養的牛群,我們就用矛、陷阱或毒藥殺害獅子來報復。」
馬賽人獵殺獅子,除了報復獅子掠食他們飼養的牲畜外,還有文化的因素,對於一名馬賽武士,獅子就像勳章,殺越多獅子,武士在族裡地位越崇高,莉拉哈札了解了解到,獅子保育的最佳方法,就是讓這些獅子殺手變成獅子守護者。

野生動物保育者莉拉哈札:「馬賽武士深受族人愛戴尊敬,對於環境的知識淵博。」



2007年,當時28歲的莉拉哈札成立獅子護衛者計畫,她召募馬賽武士擔任巡守員,而這是耗費時間與心力的文化思想改造工程。野生動物保育者莉拉哈札:「我們第一次雇用馬賽武士時,他們不會讀寫,他們拿筆就像拿矛。」

這個組織要教導文盲的馬賽武士,基本的讀寫,還要展開洗腦,灌輸他們野生動物保育的觀念。肯亞獅子保鑣:「有獅子,非洲才能蓬勃繁榮,獅子都被殺光,觀光客就不會來肯亞看野生動物,許多人會失去工作,而對多數非洲人而言,獅子一旦絕跡,非洲人也會喪失力量、優雅與權力的象徵。」

這些馬賽武士每個月會領到100美元的薪水,而工作內容十分繁雜。野生動物保育者莉拉哈札:「獅子護衛者每天早上6點起床,他們徒步尋找獅子蹤跡,他們會通知牧人,避開獅子出沒的區域,避免雙方的衝突,獅子還會跳躍破壞牲畜的柵欄,獅子護衛者還會幫忙強化柵欄,護衛者最重要的工作是,阻止族人獵殺獅子,他們要安撫生氣的武士別獵殺獅子。」

這些馬賽武士還負責追蹤紀錄獅子,替獅子取名字,最後他們都將獅子當成家人般關心。肯亞獅子保鑣:「看到那隻沒有,牠在裝睡,嘿,別指來指去,獅子不喜歡人指著牠們。」

只是在保護獅子的同時,馬賽人的傳統文化也不能廢棄啊,當獵殺獅子不能當作評斷一名武士勇不勇猛的標準時,有其他的非營利組織,從2008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馬賽奧運,用體育競技,來決定誰是現代版的英勇馬賽武士。

獅子護衛者組織成立短短7年,已經獲得相當的成效。肯亞獅子保鑣卡木努:「在成為獅子護衛者之前...我先後殺死8隻獅子,我了解到殺死獅子,對我沒有好處。」

如今大約有65名獅子殺手,蛻變為獅子保鑣,而他們的巨大變化,讓創辦獅子護衛者組織的莉拉哈札訝異卻又驚喜,而她只盼望,這種原始的咆哮,不會在東非草原上消失。野生動物保育者莉拉哈札:「我冀望,我的子子孫孫,都能在野外聽到獅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育#絕種#獅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6

0.0369

0.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