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歐洲經濟衰退 央行按兵不動、暫緩QE


發佈時間:2014/12/05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歐洲經濟持續疲軟,不過最新歐洲央行利率會議,還是決定以靜制動,維持空前的低利率,至於市場期待的刺激方案,量化寬鬆,要到明年初才會決定是否加碼QE,而南歐各國已經紛紛陷入通貨緊縮,其中義大利經濟已經衰退6年,現在連傳統藝術歌劇院的生存,都因此受到波及。


歌劇的發祥地義大利,現在冬季公演開跑,但義大利自從2008年陷入經濟衰退,許多劇場都陷入慘澹經營。擁有130年歷史的羅馬歌劇院,今年冬季首演,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的《露莎卡》,看似平常的演出,但其實幾天前,歌劇院才面臨生存危機。

過去劇場營運費,半數都仰賴義大利和羅馬市政府金援,但國家財政赤字,大砍補助金,有餘力享受歌劇的人也日漸減少,劇場不得不決定大刀闊斧,進行裁員。羅馬歌劇院發言人(2014.10.3):「劇場決定解雇,交響樂團和合唱團所有成員。」

歌劇院決定裁掉,每個月領固定薪資的樂團成員約200人,明年則以外包的方式,依演出次數付薪水,因為光是去年一年,歌劇院的赤字就達約5億台幣,即便增加公演次數,還是填補不了財務大洞。

想都沒想過,有一天會丟掉工作,合唱團指揮坦承,公演前,團員都無法集中精神練習。羅馬歌劇院合唱團指揮加畢亞尼:「合唱團員都因為自己的未來一片黑暗,心情備受衝擊。」

為了保住飯碗,也為了保存義大利的文化,歌劇院團員多次上街,爭取支持,希望劇場撤回裁員的決定。羅馬歌劇院合唱團團員梅利斯:「我們參與音樂演出,且引以為傲,也從中獲得成就感,大家應該多少忍耐,一起面對危機。」

最後經過多方交涉,暫緩裁員,但所有工作人員削減紅利獎金,儘管經濟狀況嚴峻,表演總算能不中斷,冬季公演首日,贏得滿堂彩,演出也順利落幕。

歌劇院觀眾:「演出太棒了,歌劇涵蓋義大利的歷史和我們的DNA,希望團員們繼續努力,把經營帶往好的方向。」

歌劇院的危機告一段落,義大利的軟實力「傳統藝術」,暫時得以保存,但這個歐洲第三大經濟體,經濟依舊沒有起色,這個夏天,義大利消費者物價,50年來首次下滑,物價下跌,將侵蝕企業獲利,導致砍薪、裁員,進一步削弱需求,結果就是有如日本的通縮循環。

羅馬路易斯大學經濟學家特朗多:「我們正處於重要階段,因為通縮重擊我們的國家,整個歐盟也是,現在通膨率非常低,平均0.3%,德國是0.5%,我們是0.2%。」

不只義大利陷入通縮,南歐的希臘物價已經連續下滑20個月,西班牙也有5個月,不少人期待歐洲央行 ,能像美國聯準會,祭出QE量化寬鬆救經濟,但歐洲央行再次讓市場失望。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我們廣泛地討論所有對策,當然也討論了多種QE的選項,但我們還需要更多準備,到時候會通知你們最新進度。」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一宣布,今年耶誕節沒有QE,立刻讓法國股市應聲下挫,收盤時下跌1.55%,歐股也一片慘綠。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我說QE可能是)年初就是指年初,但不代表下次會議,很多要看我們評估的結果,我們需要檢視很多事項,特別是大幅波動的油價及它的影響。」

相對日本央行總裁大砲型出手,歐洲央行一向雷聲大、雨點小,4日歐洲央行利率會議決定,維持超低利率0.05%,刺激方案QE,最快也要到明年初,疲軟的歐洲經濟要回春,還有得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衰退#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7

0.0397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