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韓財經大老王見王 7年破冰


發佈時間:2014/12/02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和韓國這幾年因為歷史問題、領土爭議,關係盪到谷底,今年以來,日相安倍力促日韓高峰會,雖然至今還沒有譜,但財經界交流已經開始積極進行,睽違7年的日韓財經界會議,1日在首爾登場,韓國總統朴槿惠也撥冗接見日本企業領袖,即便兩國政治關係不是那麼熱絡,但在開發天然氣資源、研發紡織化學成品,甚至物流方面,都已經攜手合作,做出跨時代的變革。


攝氏零下5度的首爾,風雪中韓國和日本財經界,迎來7年來第一次,企業大老們碰頭。日本經團連會長榊原定徵:「透過兩國間積極的經濟交流,能累積對彼此的信任,進而改善現狀。」

這幾年,日韓關係急凍,導致經濟交流全面停擺。現在關係慢慢回暖,加上中韓簽訂FTA,啟動韓元兌人民幣直接交易,日本知道不能再拖,由經團連會長率隊直攻青瓦台,向韓國總統朴槿惠催生日韓高峰會。

韓國總統朴槿惠:「兩國需療癒歷史傷痕,邁向新的未來,為了讓明年成為一同啟程的元年,我請求企業界的關心和努力。」

檯面上,日韓元首還在摸索,檯面下,企業已經攜手,前進東南亞搶能源,日本三菱商事和韓國石油公社,3年前就開始在印尼蘇拉威西島,共同開發液化天然氣。總工程費3300億日圓,約台幣860億,兩大企業共派30人常駐雅加達,目標明年開始生產。

三菱商事事業部長西村智昌:「透過這樣的計畫,希望雙方能建立直率,說真話的關係,我相信能變成這樣的關係。」

日韓攜手,因為兩國同樣缺能源,日韓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韓國石油公社更是世界最大進口商,但過去液化天然氣生產都由歐美企業主導,日韓不得不捧著鈔票求人,再加上中國、印度也要搶油,要確保進口量難度升高,現在日韓合資,從開發到生產、供給,主導權都在自己手上。

日韓合資企業韓方代表:「我們的海外情報能力及經驗不足,日本商社擁有國際性的關係網絡,在各種事業領域都有經驗,做為企業夥伴,我認為最合適。」

這項合資計畫,預定年產200萬噸液化天然氣,未來13年供應日本電力公司及韓國石油公社,同時穩定供給量和價格,一石二鳥。日韓合資企業日方代表:「韓國人的想法和我們相當接近,所以一起共事,可以說很輕鬆,很多事不用浪費時間,就能相互理解。」

除了共享能源,韓國企業積極進行產業結構升級,目標附加價值高的原料素材產業,且要傾國力養成。韓國總統朴槿惠:「政府將積極支援企業或研究所,開發碳纖複合材料。」

日本紡織化學大廠東麗,7月在韓國西部投資270億日圓設廠,生產高性能工程塑膠樹脂,除了能就近供應三星、LG,還設立研究所共同開發。日韓在市場上相互競爭也互補,兩國更藉著地利之便,展開物流革命。

NHK記者矢野尚平:「貨車右邊是日本福岡的車牌,左邊是韓國釜山的車牌,在日韓都能行駛的貨車,大大的改變了物流。」

從去年開始,日韓政府放寬規定,創造「雙車牌」制,運輸公司只要取得許可,就可以在兩國輕鬆上路。過去進出口得先把貨從工廠運到碼頭,再裝上貨櫃船,抵達港口後,卸貨裝上貨車,再開往目的地,光是通關、裝卸貨物,要花上兩個禮拜,但雙車牌制通行後,貨車可以直接上渡輪,在船上完成通關手續,一到就能上路送貨,最快的情況,今天從韓國釜山出發,隔天就可以抵達日本的福岡。

韓國汽車零件商社長:「削減物流費是削減費用裡最具效果的,兩國為了彼此減少規定的話,企業也將更加發展。」

現在只要如同國內運輸,簡易包裝即可上路,降低物流成本,日本、韓國地理位置接近,沒有時差的兩個國家,一個人口少子高齡化,一個內需市場小,要聯手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在全球市場搶得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南韓#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6

0.0453

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