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紐約鄧波區廢棄工廠 打造東岸小矽谷


發佈時間:2014/11/26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紐約的經濟重心,一向集中在曼哈頓,但地狹人稠、租金昂貴,讓新興產業逐漸把眼光,瞄準隔著一條東河的布魯克林,在布魯克林大橋下方,出現了一個裝在水晶宮裡的骨董旋轉木馬,這是地產商與紐約市府為了吸引人潮,打造的夢幻地標。這個地方叫做Dumbo鄧波區,30幾年前只是片沒人要的廢棄工廠,但2008年金融海嘯,紐約市府為了創造就業,便與地產商和大學合作,把這裡打造成,一個全新的科技產業園區,短短6年,已經聚集了5百多家新創公司,創造31億美元的經濟效益,儼然已有東岸小矽谷的架式。


布魯克林大橋下方,裝在水晶珠寶盒裡的旋轉木馬,是這個慾望城市專屬的童趣與浪漫。1922年的旋轉木馬,搭配法國建築大師尚努維爾,造價2億7千萬台幣的透明屋,這是藝術家珍瓦倫塔斯送給紐約人的禮物。《珍的旋轉木馬》創辦人珍瓦倫塔斯:「如果能有個旋轉木馬,把人們帶到這裡多好,因為以前並沒有那麼多人。」

前雅詩蘭黛創意總監,化妝品廣告做了17年,珍在30年前砸了1千1百萬台幣,在拍賣會上買下這一套骨董旋轉木馬,一頭栽進修復世界,自學上色、木工,整整花了27年,不為別的,就為了支持老公的開發狂想。《珍的旋轉木馬》創辦人珍瓦倫塔斯:「那是段痛苦掙扎的時光,現在我老公大衛說,他被當成鄧波(Dumbo)的笨蛋好久,但現在每個人都說他是天才。」

這裡叫Dumbo鄧波區,引領紐約新創最前衛的地方,以前卻是片乏人問津的廢棄工廠,地產商大衛瓦倫塔斯,看準鄧波過了橋就是曼哈頓的地理優勢,35年前就買進大量土地,等到都市重劃,本來的低檔社區被打造成時髦的代名詞。

民眾:「這裡很棒、很酷,很多很酷的地方可以吃東西,這裡很適合家庭,還有很多藝術,像你看有很多小展覽,很多有趣的藝術。」

獨特的藝術氛圍,是鄧波不斷升值的關鍵,今年邁入第18年的鄧波藝術節,則是讓創意深耕的年度盛事。鄧波藝術節總監麗莎金:「藝術家搬到這邊已經有很長一段歷史,從1970、1980年代開始,即使鄧波現在白天已經充滿了商業活動,晚上也有人居住,我們嘗試盡可能多做一點特殊的藝術活動。」

而這片創意沃土,更扶植出紐約最具發展潛力的科技產業園區。布魯克林科技新三角影片:「從2001年開始,已經有好幾十億投資,布魯克林市中心、海軍港、以及鄧波,現在以『布魯克林科技三角區』聞名。」

擁有租金、交通和藝術三大優勢,以鄧波為起點的「布魯克林科技三角區」,聚集了5百多家新創公司,創造出31億美元的經濟效應,預計明年還要翻倍,上看60億美元。創辦人查德狄克森:「Etsy是2005年起家的,回顧當時我們只有40人,今年已經超過500人,所以我們得要找一個能夠永續發展的空間,來安置所有我們雇用的員工,我們來到鄧波,因為我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環境。」

包括手工藝網路商店平台Etsy、3D列印機公司MakerBot,這些炙手可熱的新創公司選擇在這裡落腳,其實要拜政策所賜。2008金融危機後,紐約市為了創造工作機會,與瓦倫塔斯的開發公司,紐約大學理工學院合作,產官學攜手,用低價租金、大量的理工實習生,成功把新創公司通通吸過來。

兩年前珊迪颶風重創低窪的布魯克林,曾讓「科技三角區」的發展潛力受到質疑,但靠著社區的力量,這裡又迅速再站起來。《珍的旋轉木馬》創辦人珍瓦倫塔斯:「那年冬天我們沒有暖氣,暖氣系統得重建,我們沒有音響系統,風琴完全都被摧毀了,還要送回俄亥俄州維修,但旋轉木馬卻沒事。」

挺過水災,珍的旋轉木馬在2011年捐贈給布魯克林大橋公園,成為鄧波改頭換面最具象徵意義的地標。鄧波也證明,用藝術包裝,發展新創,老社區也能找到第二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鄧波#布魯克林#Dumbo#紐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362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