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港爭普選 意外點燃世代衝突、矛盾


發佈時間:2014/10/06 21:28

香港佔中進入第9天,現在卻意外引爆香港社會世代間的矛盾,很多老一輩不滿示威擾亂社會秩序,跳出來反佔中,結果和抗議學生爆發激烈衝突,雙方都傳出有人掛彩,這些香港的老一輩痛批抗爭無理,因為他們普遍認為依附著香港,生活沒出現大改變都還過的去,但對年輕世代來說卻並非如此,認為從香港97主權回歸後,大陸人紛紛湧入炒房,讓他們買不起房外,薪水也10年來也沒調漲,工作還老被壓在最底層升遷不了,因此佔中所爭取的不只是普選而已,也是年輕人在宣洩對社會積壓以久的不滿。

佔中示威者:「抗命不認命,誓爭真普選。」

香港佔中抗爭,場面不管拉到哪,示威者幾乎清一色是年輕人,更別說主導學運的這2位領袖有多年輕,黃之鋒年僅17歲。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2014.09.26):「我現在要呼籲大家,現在跟我們一起進入公民廣場。」

以及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年紀也不過22。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當這麼多人都不合作時候,這個就是他必須跪下,跟香港人誠意道歉。」

這波佔中抗爭,現在成了香港世代間的戰場,老一輩的人反佔中,在這頭高舉力挺警察的海報標語,另一頭的人馬和佔中示威者爆發激烈衝突,不少人受傷掛彩。

老人家更怒斥佔中搗亂社會秩序,不少商家因此生意一口氣跌掉9成。商家:「學生有權表達他們的訴求,他們已做到應該停止了,別再繼續下去。」

佔中和反佔中,衝突場面隨著時間延長越來越頻繁,難得這對立場相反的父子,能面對面坐下來暢談。佔中示威者父親:「民主固然重要,但總有更文明合法的方法爭取你所要的,而不是佔領大街,擾亂其他人的生活。」

老爸痛批佔中不合法,19歲的兒子卻說老一輩的拒絕抗爭,是因為仍活在當年天安門的陰影下。佔中示威者:「他們看到天安門所發生的一切,想得到中國政府任何正面回應,或回答幾乎是不可能,他們說我們太天真,說我們在作夢,我們則認為抗爭是值得的。」

有評論指出大多反佔中的人覺得抗爭無理,是因為他們大都覺得緊靠著中國,現況沒有太差生活無虞,但年輕人卻不這麼想,甚至認為他們看不到未來。示威國中生:「我覺得我們中學生,不參與這件事或多了解一點,到我們那一代會發生什麼事情都沒人知道。」

隨著香港97主權移交後,香港年輕人生活壓力劇增,大陸人大量湧入和他們搶病床,搶買奶粉甚至炒房,像這間2房1衛才19坪要台幣1900多萬,更別說20至29歲年輕人,過去10年薪資沒漲,學歷和薪資也不成正比,儼然成了窮忙族,怎能安居樂業?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年輕人覺得沒什麼出路,感覺好像都在幫人發達,因為做來做去都在同一層樓,這是反映社會經濟生態,所造成的不滿情緒,要給年輕人要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才是解決矛盾的辦法。」

香港中文大學上月的民調顯示,15歲到24歲的年輕人中,高達3/4反對中國人大對香港特首的選舉計畫,相較於40至59歲者,不到5成持反對立場,而「佔領中環」行動,約47%支持者年紀在24歲以下,40到59歲的族群支持度約21%,世代間的差距,在香港街頭蔓延開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選#佔中#梁振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7

0.0381

0.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