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避開肥肉吃瘦肉 日本食肉新文化


發佈時間:2014/08/14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02

健康意識興起,日本現在吃牛肉,流行吃瘦肉,透過專業的熟成技術,瘦肉也能吃出軟嫩口感,而這股瘦肉風潮,也帶動畜牧業革新,以乳牛品種來說,不能產奶的公牛,通常一出生就會被殺掉,但現在可以轉成肉牛飼養,據說肉質不輸普通黑毛牛,還有北海道業者,甚至直接採自然放牧,野生成長的牛隻,肉質紮實無脂肪,逼近高級法國料理的野味,吸引不少專業廚師,前往觀摩。

佈滿油花的霜降牛肉幾乎就是美味的保證,不過 最近在日本,專賣瘦肉的牛排館卻是一間一間開。

客人:「感覺越咬味道越出來,口感清爽很好吃。」

健康意識興起,許多人開始改吃瘦肉補充蛋白質,這家超市的瘦肉銷售,就比去年成長兩倍。

客人:「喜歡健康一點維持體型,盡量會避開肥肉多的,雖然有點肥的比較好吃。」

瘦肉口感一定比帶油花的差嗎?這間札幌餐廳賣的瘦肉牛排,價格可不輸頂級霜降牛,一盤兩人份,要價日幣7600,一個月可賣550盤,是店家的人氣招牌,好吃的祕密,是專業的「乾燥熟成」技術,讓牛肉在一定的溫度與濕度下,存放數個星期,肉裡頭的水分逐漸蒸發出來,使得風味更加集中,同時牛肉本身的天然酵素,還會讓肉質變得更軟嫩。

肉品加工廠松田鐵夫:「讓牛肉吃起來更美味,這應該是最棒、最厲害的技術了。」

瘦肉風潮還讓畜牧業者找到新突破,中文正式譯名娟姍牛,由於公牛不能產乳,通常一出生就被殺掉,在北海道經營牧場的關谷覺得這樣實在太殘忍,思考讓公牛轉成肉牛的可能性,開始進行實驗飼養。

畜牧業者關谷達司:「養成肉,大家出進嘴裡,讓這些娟姍牛也能有所貢獻。」

長大以後的公牛肉,經專門機關檢驗發現,作為美味評量基準的油酸,娟姍牛與一般黑毛和牛種,數值幾乎不相上下,既然肉質不輸人,關口三年前開始在網路販賣,結果廣受好評,去年營業額成長到前年五倍。

畜牧業者關谷達司:「現在比較放心了,終於讓大家知道,娟姍牛的瘦肉也很美味。」

一樣在北海道,這輛開進牧場的大型巴士,載滿來自東京和關西的廚師與肉品批發業者,他們都是專程來觀摩,在日本相當稀有的完全放牧,這裡沒有牛舍,讓牛隻能自由地在山林裡活動,累了就蹲在樹蔭下休息,餓了就吃牧場裡自然生長的野草,這個占地相當於25座東京巨蛋的牧場,卻只有33頭牛,因為牛隻全靠自然繁殖,由母牛自行養育小牛,人類完全不插手。

牧場觀摩者:「聽到的看到的完全不一樣,說實話很感動,感覺這個才是真正的牛。」

透過完全放牧長成的肉牛,肉質紮實幾乎沒有脂肪,業者借用高級法國菜中的野味Gibier這個字,把這種肉命名為Gibieef。

牧場主人西川奈緒子:「想用最接近,牛本來的生態體系,來飼育牛隻,看看肉會長成什麼樣子,畜產的原點應該如此,所以就從這裡開始。」

參觀過完全放牧之後,餐廳主廚鈴木決定開始在自己的餐廳,提供完全放牧的牛肉,希望跟饕客分享在大自然中健康成長的價值。

餐廳主廚鈴木:「因為是吃野草長大的牛,我想就是這個感覺做了這道菜。」

客人:「越咀嚼味道就越出來,感覺能出吃牛隻成長的歷史。」

完全放牧,雖然不耗人力成本也低,卻無法控制肉的產量,很難規模化經營,但在消費者越吃越精,講究品質之際,在自然人道的環境中,成長的肉牛也許能吃得比較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牛肉#肥肉#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1068

0.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