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航又出事!Q1虧4.42億馬幣 恐擴大

記者 華舜嘉 邱蘭婷 / 攝影 蕭遠斌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18 21:03

今年3月消失的馬航,導致第一季馬航載運量比去年同期衰退將近1成,第一季淨虧損擴大到4.42億馬幣,現在又發生了班機遭攻擊事件,不僅當地民眾人心惶惶,股價更一度重挫超過17%,恐怕也讓財務黑洞持續擴大,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更低調表示,不排除讓馬航破產,不過他也憂心,可能引來反彈,因為馬航是國營事業。

遠方黑煙直竄天際,近看整架飛機全成了焦黑一片,馬航一架載有298人的班機,在烏克蘭領空遭飛彈擊落,但還記得今年3月這個畫面。馬航旅客家屬(2014.3.20):「都12天了,我的兒子、我的兒子在哪?」

馬航MH370消失的班機,到現在依舊下落不明,家屬痛哭、親人無端失蹤,兩起事件相隔才短短4個月,馬來西亞當地對馬航信心全失。當地民眾:「就像我們自己本地人,坐這個馬航也覺得不安全,我覺得政府應該要更積極去處理、去改善,保護我們。」

記者:「現在目前北京,若只有馬航跟廉價航空直飛,你會選擇哪個?」北京遊客:「我會選擇從上海飛吧。」

馬航接連出事,利空也反應在股價上,大跌開出,一路跌幅擴大到17%,報價0.185馬幣,創下3週來新低。大慶證券研究員許博傑:「馬航今天(7/18)早上開盤之後,股價大跌16%,未來預期股價還是呈現弱勢走勢。」

旅行社業者林承曄:「你看他這個位置,一般來講掛9代表是空的(還有位置)。」

其實早在第一次出包時,台灣人搭乘馬航人數就大幅衰退,7月24日這天,不少機艙都打上了9這個數字,代表的就是空位還非常多,但明明現在正是暑假旺季,如果以5月整體載運量來看,在3月發生第一次班機消失事件後,國內線搭乘人數已經掉到50萬以下,國外線也掉到只剩85萬人。

旅行社業者林承曄:「從上次馬航事件,整體來講,以我們的狀況,大概少了2-3成(訂位人數),以這次狀況來講可能會更多一點,短期之內(馬航)會做些降價動作,刺激旅客需求。」

連票價都開始蠢蠢欲動,財務黑洞已經補不滿,現在賺得又更少了,無疑讓馬航財務缺口雪上加霜,看看過去數據,去年第一季淨虧損2.79億馬幣,去年第四季還是有1.17億,到了今年第一季,因為消失的馬航,加上廉價航空普及搶了生意,讓他們虧損擴大到4.42億,年增58%,2011年以來,馬航就已經虧損45.7億馬元,相當於台幣420億元,如何補救,馬航官網上斗大的字眼表達哀痛,同時更新事件最新進度,馬航緊急止血,要讓大家知道,這回意外他們應變已經不一樣。

但就怕馬航內部也開始信心動搖,還記得2010年,日航宣告破產,這回馬航可能也步上後塵,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低調坦承,不排除宣布馬航「破產」,但他也強調,馬航是一家「國營事業」,一旦宣布破產,勢必引起反彈。

馬航前10大股東中,就有6個是聯邦或州屬,其中國庫控股是最大股東,持股比例將近7成,過去3年國庫就注資馬航27億馬幣,馬國政府會不會放手,讓國營事業垮台,這次事件「破產」似乎也成了選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馬航#貨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420

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