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找回頭頸部癌變前容顏 重建一張臉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04 22:43

3D科技現在深入各大領域,最普及的是電影,接下來應該就是醫療業,英國聖喬治醫學院利用3D技術,幫助一名頭頸癌病患臉部重建,藉由3D掃描,不但能搭建起患者臉部模型,更清楚了解血管、肌肉,以及皮膚等神經組織的位置,無論從哪個角度看,能清楚看出病徵所在以及影響的範圍,如此一來,提升手術下刀的精確性,利用這些數據還能幫病患打造新的下顎骨,雖然手術後仍需要時間修復,不過最起碼病患咀嚼、吞嚥的能力已有起色,不用再向固體食物say no。

記者:「治療頭頸癌救命的方法,會讓你付出代價,放射療法在消滅癌症時,也破壞了身體的重要功能,甚至讓病患(臉部)扭曲。」

很多病患命是撿回來了,不過卻有類似的困擾,這名女性就是案例之一,在接受一連串密集放療後,右邊下顎出現嚴重腫脹,讓她生不如死。病患vs.醫師:「抱歉,又開始痛了,慢慢來,我沒事,若我不...我沒法再這樣活下去了,我會幫你解除這個痛苦。」

婦人的苦來自放療後,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破壞部分骨頭和正常細胞運作,導致她嘴巴張不開,沒法咀嚼、吞嚥固體食物,現在她決定接受英國倫敦聖喬治醫學院這項突破性的手術,擺脫痛苦。

記者vs.醫師:「這和一般手術有何不同?這是電腦斷層掃描和2D影像,我們做的是重建這個影像,我認為這是挺複雜的程序,一旦你把這個放入3D的時候。」

《3D驚天洞地》電影片段:「這些岩石、這些洞穴。」

沒錯,電影裡的3D技術被搬到了醫學界,醫院要來替婦人做臉部重建,利用最新3D掃描技術,複製出病患的臉部模型。病患vs.醫師:「這是你掃描後的影像,天啊,這真的是我嗎?這是你。」

就算婦人下顎腫大,痛到嘴打不開,現在透過這個3D模型,能從不同的角度更清楚看到病徵所在,進而提升手術精確性,一個圖像模型勝過醫生講的一堆專業術語,病患不用再聽得「霧煞煞」。病患vs.醫師:「這個模擬區是(放療)治療,影響血液供應到骨頭的地方。」

病患vs.記者:「這樣(解說)是不是更容易了解?對,簡單多了。」

只是病患能否重生仍是未知數,畢竟頸部有動脈等重要神經組織環繞,手術風險相當大,但這天還是來了,醫師們從手術麻醉前的插管到手術進行,都是透過這個3D影像,來了解血管和動脈等臉部組織的位置,下刀才能更精確。醫師:「好,這是骨頭的位置,我們現在在這。」

而這項手術目的就是重建病患的下顎骨。醫師:「你看到的是下顎,這裡粗糙的表面就是感染被侵蝕的地方,這是她做放療後的結果,她和癌症被治癒了,但不幸的是,約5%到10%的病患接受這樣的治療,結果是組織壞死,程度可大可小。」

醫療團隊靠3D模型提供的資料測量,複製出新的下顎骨,再植入病患組織和神經內,最後約7個小時後,艱難的任務終於結束了。醫師:「這是動脈正在運作,血管也沒問題,手術非常成功。」

2天後這名病患終於能張口,雖然10天後頸部仍有部分出血,還得經過4次治療才能恢復,3個月後記者再到病患住家探訪。病患vs.記者:「很高興看到你。」

儘管病患臉部腫脹仍在,講話不比手術前流暢,不過和先前只能喝流質食物相較下,現在已經能吃點固體的食物了。病患丈夫:「加油,積極點,好嗎?」

需要堅強的不只他們,所謂的頭頸癌,顧名思義就是發生在頭頸部的所有癌症,5年平均存活率達5成,為世界第6大常見的癌症,全球每年50萬個新增病例,在台灣 更是名列10大癌症之一。

然而拯救癌症病患們,除了標靶藥物外,該怎免於化療折磨,成為醫界一大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366

0.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