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上班?沒法「上」 抗堵車在家上班潮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高志宏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5/03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當你告訴別人,「我去上班」,這句話裡的「上班」兩個字,在傳統意義上,通常指的是辦公室,一個地點、一個建築物裡頭,從早上9點待到下午5點,「朝九晚五」的「上班」,但現在北京上班的定義,完全被翻轉!在這個全界交通第一堵的「堵城」,通勤族的痛苦指數不斷飆高,年紀輕、觀念新的老闆,願意讓員工「在家辦公」,他們沒有辦公室,利用現代科技,包括網路、手機,同事間不需要見面,就可以完成工作,北京的未來辦公室,他們說,這是最有行動力的「行動辦公室」。

◎北京首「堵」!激老闆點頭 在家上班

每天早上,好幾百萬的通勤族,像潮水一般,從四面八方湧進北京城,人像工蟻一般,面無表情,他們擠進地鐵、塞入公車,或是根本被困在車陣裡動彈不得,北京上班族的平均通勤時間高達2.5個小時,世界第一,不想跟被塞在路上嗎?想選擇地鐵,挑戰恐怕更大。

TVBS記者錢怡君:「北京居大不易,連搭地鐵也要拚命,跟著TVBS的鏡頭,我們一起去體驗一下北京地鐵。」

北京通勤族:「唉啊,我的媽啊,先上先上,啊,擠不上去。」

跟著這個高個子的台灣女生。記者:「你來北京多久了?」北京通勤族辛憲雲:「4年多啊。」

◎惡名昭彰!北京一號地鐵 人貼人擠

換車再換車,我們終於擠上惡名昭彰,超級擠的地鐵一號線。北京地鐵廣播:「歡迎乘坐地鐵一號線列車,列車運行前方。」

北京地鐵一號線,一天的運輸量高達120萬人次,上下班尖峰時間,一節車廂可以塞進2、300人。辛憲雲:「(擠地鐵)非常難過就是,基本上女生不能穿高跟鞋,然後比較暴露的衣服也不能穿,因為實在太擠了,可以貼到這樣,然後有的時候,你會覺得很尷尬很害羞,因為貼你的人,你不知是男的是女的。」

◎地鐵擠掉睫毛 白領北京通勤痛苦

每天搭地鐵,就是一場戰爭。TVBS記者錢怡君:「比較起來北京地鐵的擁擠程度,台北捷運真的是小CASE,最誇張的是,在擠的過程中,我的眼睫毛也被擠掉了。」

臉被擠歪了,假睫毛伴隨汗水直接被擠掉。北京地鐵廣播:「您所在的列車沒有空調,如果您感覺到不適,請換坐其他車廂。」

夏天搭到沒有冷氣的列車,更是讓人窒息,為了準時到達辦公室,台灣女生憲雲顯然別無選擇,但同一時間,這個才剛剛大學畢業的大陸女生,卻可以好整以暇的坐在家裡,打開電腦「優雅的」工作。

行動辦公族張揚:「我就沒有趕上過,真正的早高峰是怎麼樣的,看網上啊電視裡新聞啊,挺詫異的,覺得自己還滿幸福的。」

◎北京一坪地擠10人 上班出門如打仗

就是這樣的照片讓人詫異,人像螞蟻一樣,每個人分到的空間,只有腳下不到0.5平方公尺,平均每一坪土地上面擠進10個人以上,張揚可以在家辦公,因為他的老闆是他,1981年出生,剛滿30歲的「赫暢」,赫老闆決定,他的公司不需要辦公室,旗下30幾個職員也不需要見面,透過手機、透過網路,大家分別在家裡辦公,他認為這樣的效率更高。

赫暢的公司經營網路互動,賣的是創意和策略,他們的平均薪水,比同齡人多了2到3倍。行動辦公概念老闆赫暢:「所以我們不需要那種早上7點鐘起床,梳妝打扮到8點,然後出門坐(車)1個小時。」

交通協管:「都往裡走了,往裡扎。」

9點到公司,喝杯咖啡、喝杯茶,然後10點開始上網跟朋友聊聊天,11點開始工作,然後到了12點中午去吃飯;吃到1點半,下午回來2點很睏,到3點再開始工作,工作到5點,6點開始差不多回家了,所以一天你可以看到,你一天到底有多少小時在工作,其實沒有。

◎北京在家上班潮 演成:24小時工作

他認為把大家關在一個盒子裡、一棟大樓裡頭,既沒有意義又浪費時間,事實證明沒有辦公室,他這個老闆反而賺到,不但省下租辦公室的費用,重點在於自由的代價,是限時要完成工作,員工們反而幾乎24小時,隨時隨地都在工作。

行動辦公族劉羽:「哈囉,家穎,那個東西在G-mail裡面,郵箱不穩定收不著啊。」

邊講電話邊開車,家常便飯,有時候還得單手發簡訊。劉羽:「這真是赫暢同志培養出來的風格。」

◎手機隨時上網 無異老闆隨時盯梢

車上、飛機場、家�、茶藝館,只要任何有網路和手機訊號的地方,就是他的辦公室。行動辦公族:「喂,欸老大,喂劉羽嗎,看一下郵件。」

為了留下紀錄也更準確,更多的時候,員工之間發簡訊確認或是討論工作。劉羽:「這個數字,3269條(簡訊),3269條,這是去年1年的,對,去年1年。」

◎「我們不是活在辦公室裡」 客戶青睞

因為使用量太大,他們的手機1年就報銷,除非必須向客戶做簡報,大家才會聚在像這樣的會議室裡頭,赫暢承認,一開始也有客戶也對他們沒有辦公室,這件事充滿了質疑。赫暢:「只要給我們2個小時,沒有我們客戶是我們搞不定的,只要給我們比稿的機會,沒有什麼是我們不能贏的,因為我們不是生活在辦公室裡,我們看得比他還要多。」

你到底是在上班,還是在「工作」,連大陸最暢銷的第一財經雜誌,都在熱烈討論,「逃離辦公室」,未來辦公室的新概念,正在悄悄萌芽,辦公室革命,在北京已然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上班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0

0.0373

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