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本人「減速」過活 開店、周休3天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6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26

過去幾年,國際間掀起一股「慢活」風潮,生活步調慢一點,東西吃慢一點,讓精神不要太過緊繃,而日本在311大地震後,則興起另一種「減速生活」,這是更進一步,拋棄物質追求,回歸生活基本面,享受更純粹簡單的快樂,接下來,在NHK的專題中,可以發現,許多過著「減速生活」的日本人,其實是三、四十歲的年輕人,他們放棄高薪工作,自己開店、周休三日,甚至過著以物易物的生活,儘管收入只有過往一半,但把更多時間,留給家人,留給自己。

位於東京池袋的居酒屋,43歲老闆高坂勝,是所謂的downshifter,實行「減速生活」的人,店周休3日,只在晚上營業6小時,不疾不徐正是他的生活態度。

居酒屋老闆高坂勝:「工作達到不能忍受的頂點,我以前也是這樣,但現在可以對人說聲歡迎回家。」

本來在百貨公司當業務的高坂,年收入有600萬日圓之譜,在同輩的同事中,是升官最快的一個,但業績壓力逐漸追得他喘不過氣,終於在30歲生日那天遞出辭呈。

居酒屋老闆高坂勝:「每天早上起床都對自己說,今天要加油,但到中午就沒力了,不斷地重複。」

辭職四年後,他開了這間只有6.6坪大的居酒屋,賺的錢應付1個月生活開銷,18萬日圓就夠用了,雖然薪水只有當上班族時的一半,但金錢上他不奢求更多,以換取更寬裕的生活步調。

跟朋友一起下田,讓心情沉澱放鬆,他把這種減速的生活型態寫成書出版。居酒屋老闆高坂勝:「為了追求遙遠的幸福,一直喘不過氣來,但停下腳步看看,幸福其實就在眼前,若沒有減速生活,不知會變怎樣。」

36歲的坂間洋平,每周有兩天會到這個漁港,幫忙搬運剛捕撈上岸的漁獲。記者:「工資大概多少?」減速生活主義者坂間洋平:「沒有工資,我的報酬就是魚。」記者:「沒有工資嗎?」減速生活主義者坂間洋平:「沒有工資。」

這個裝滿漁獲的小冰桶,就是他天亮前打工3小時的報酬,其實坂間本來是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2年前辭掉工作,搬到神奈川的漁港小鎮,跟太太兩人在自家經營整體按摩院,年收入雖從500萬日圓降到300萬,卻過得很充實。

減速生活主義者坂間洋平VS.鄰居:「早安!謝謝你!」

趁工作空檔,他把早上從漁港帶回的魚拿去分給附近的歐巴桑,換來一整盆新鮮山菜,這種回歸傳統以物易物的生活方式,促進了左鄰右舍的交流互動。

菜農:「因為我職業的關係,有蛋白質不足的問題,感恩有魚跟青菜讓我可以生活下去。」

減速生活主義者坂間洋平:「我幾乎不太去買東西,所以也不怎麼在意消費稅(增稅)。」

減少賺錢時間,追求更充裕的精神生活,這是1990年代後在英美澳等工業化國家中

興起的生活型態,日本則在311之後有增加趨勢,跟「慢活」不一樣,「減速生活」宗旨是撇開消費至上、用過即丟的物質主義,追尋更簡單純粹的快樂,畢竟,不放慢腳步,又如何細細體會,其實很美好的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476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