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二戰前日本人租陸輪2艘 沉船終償付


發佈時間:2014/04/25 22:14

4月19日遭中國大陸登船貼扣押令的一艘28噸級礦砂貨輪,在交付40億日圓之後,上海海事法院也立刻在24小時內放行,這金額相當於法院判賠的29億日圓加上利息,日本方面,原本訴諸二戰後簽署的中日共同聲明,要求把賠償金額歸零,但是大陸方面堅持這是單純的商業合約糾紛,與戰爭無關,此例一開,日本企業開始擔心,近幾個月來大陸司法機關陸續開始受理民眾控告二戰期間受日本迫害的案件,恐怕都會比照這次模式,提告、扣押、求償。

停靠在浙江港口的礦砂貨輪,船上的作業並沒有因為扣押而停工,所屬的日本三井公司,就在被扣押的第5天交付40億日圓,相當於法院判決的29億加上利息,上海法院隨即在官網上發布,依法解除扣押,付錢後24小時立刻放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這個事件依法得到了解決,那麼中國法院已經發布了消息,這是很久以前的事,希望中方依時效和法理客觀處理,從這觀點來看這次事件是一特例。」

大陸方面堅持這是商業糾紛,沒有採信日本政府翻出來的中日共同聲明,戰後放棄賠償的條約不適用在這起案例,能打贏官司的關鍵,是提告的中國船東保存了當年用傳統打字機 打出來的簽約文件,其中一份日期壓1940年,遺囑當中說明,這一年就曾向三井公司的前身日本海運追討積欠的租金 ,以及沒有歸還的2艘船。

案件是1930年的事,上海船東把2艘輪船出租給日本海運,1937年日本海運開始積欠租金,租約到期也沒把船歸還,1988年一狀告進上海海事法院,2007年判決日方敗訴,要賠償29億日圓,2010年最終審理維持原判,2011年法院發出扣押令,一直到2014年4月19日上海海事法院派人登船,跟船長解釋事件始末,隨即秀出這張扣押令,貼在船長室的玻璃上,一直到船公司付了錢才放行。

一筆欠了77年的帳還能打贏官司,最後靠扣押船隻把錢要回來,中國大陸有企業開始翻舊帳,要把戰爭期間的損失比照相同模式討回來。華東大學國際法學教授管建強:「天津那些船舶,原來中國的船隻,也開始準備起訴,日本政府在中國的戰爭期間被他們徵用的船舶,這種案子(三井遭扣)會再發生。」

香港評論員閭丘露薇:「當年是日本的勞工,去日本的勞工,他們也打了那麼多年的官司,結果每一場都輸了,那接下來是不是他可以尋求這樣的一個渠道,然後來進行這樣的訴訟。」

日本大企業都在密切觀察訴訟的發展,今年第一季日本企業對中國大陸的投資,已經較2013年同期減少了47.2%,如果更多類似訴訟與扣押事件發生,雙邊關係進一步惡化,中日間的投資也將繼續萎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扣押#賠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27

0.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