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大陸合法「棄嬰島」爆滿 割捨有理由


發佈時間:2014/03/18 20:15

中國大陸有一項很有社會主義色彩的設計,專門讓人放置棄嬰的「嬰兒安全島」,或者有人乾脆叫它「棄嬰島」,但是現在真的變成變相鼓勵棄嬰,因為送去的棄嬰大爆量,有的試點區緊急喊停;大陸每年棄嬰已經高達20萬個,棄嬰島一開始用標語奉勸留下孩子的父母三思,現在改成「棄嬰違法」的警告牌,目前中國10個省市,25個地點還在試辦,廣州棄嬰島從今年1月底開始試,不到50天就收到262名棄嬰,南京去年12月中試辦,到現在3個月的時間,也收有159名棄嬰,是以往一年的收容量,最先開始試點的是河北石家莊,2006年6月開始,不過2年半只收到180名棄嬰,大陸越是交通便利、人口頻繁、醫療資源集中的都會,棄嬰反而變成越容易做出的決定。

棄嬰父母:「醫生說,他是那個皮羅氏綜合症,我們就是希望小孩在這裡能活下去。」

母親滴下的淚水,是留給孩子最後的溫度,媒體眾目睽睽,警車緊跟在後,這對夫妻依舊堅持把孩子送進棄嬰島。大陸媒體:「搭乘摩托車來到安全島門口,將孩子放進安全島,然後轉身離開。」

兩個男士俐落迅速,簡直像快遞嬰兒,摩托車離開時,跟另一個母親打了照面,她背著患有癲癇的兒子,從外省市「慕名而來」,廣州的棄嬰島,每天入夜後,簡直像個不夜城。

記者:「你們這孩子是生什麼病?」棄嬰父母:「這孩子手腳特別短。」

大陸媒體:「報警器3分鐘之內會傳到福利院,傳達收到的訊號。」

3分鐘,是留給父母從容離去的時間,大陸每年將近20萬個寶寶遭遺棄,設立棄嬰島的初衷,本來是要避免嬰兒被丟在荒郊野外,提高存活率,但廣州的狀況,逐漸變得失去控制。

大陸媒體:「2月23日中午廣州市社會福利院工作人員,在嬰兒安全島發現一個棄嬰,被遺留在一個紅色環保袋裡,工作人員趕緊抱了起來,警方發現,這個棄嬰是個女孩,已經死亡了。」

紅色環保袋成了女嬰的棺材,爸爸跟外婆坐計程車,等不及棄嬰島開門,直接放在門口就走,廣州棄嬰島試行不到1個月,就發生棄嬰夭折的悲劇,棄嬰數量更是驚人,1/28開放當晚就來了第一個小客戶,17天後突破百人,僅48天,就已經收到262名棄嬰,平均每天5.5個嬰兒報到。

廣州市社福院院長:「市福利院護理兒童養育的總質量受到影響,疾病房控風險遽增,已無法繼續開展試點工作。」

棄嬰島就地封起來,大一點的孤兒親筆寫下的溫情呼喊,阻止不了棄嬰氾濫,換上斗大的警告牌,立在巷子口,「特別提醒」,踏進一步就進入24小時監視範圍。

記者:「如果再把嬰兒送過來,你們會視作什麼行為?」廣州市社福院院長:「我們視作惡意遺棄。」記者:「你們會採取什麼行動?」廣州市社福院院長:「我們會報警。」

腳步急匆匆,棄嬰島上的每一個小居民,狀況都極為棘手,百分之百都是有先天缺陷的孩子,已經有23個相繼離世。

廣州市社福院院長:「孩子進來之後我們要在這裡有一個隔離過程,但是現在不行了,因為孩子太多,所以進來之後,我們只能安排到其他地方,這樣就很容易引起疾病傳播,很容易引起傳播疾病,這是我們最擔心的,密度太高了。」

1000個床位,現在塞了2000多個孩子,大陸共有10省市,25個棄嬰島,廣州成為2年多來,緊急關閉的第一例,很多人擔心,骨牌效應正開始啟動。

大陸媒體:「南京棄嬰島6天接到6棄嬰。」

南京棄嬰島天天有棄嬰,100天內接收棄嬰159個,這還不包括當場被抓包,被勸退的50個,以前1年的量,現在3個月就破紀錄,該開門還是關門,每天在動搖。

南京社會兒童福利院長:「我們南京現在也在觀望,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遲早有一天會出現關門現象,光敞開門,卻沒有能力保護他們,那就沒有必要了。」

也不是每個棄嬰島都擁擠不堪,山西棄嬰島比南京晚9天開張,一共收到15名棄嬰,還不到南京的1/10。太原市社會福利院院長:「廣州、南京這兩地處市中心,再加上流動人口數量也比較龐大,所以我覺得這數字是一個短時的行為,不會是一個長久的行為。」

大陸社福體系不到位,長期被詬病「不棄不管,一棄全管」,對部分父母來說,忍痛走進棄嬰島,是要替孩子找救生圈,但更多人質疑,根本是變相鼓勵棄嬰,被擠爆的棄嬰島「暫停收場」,落得進退失據的尷尬局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棄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550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