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重生! 陸前高田市飯店遠離海岸線


發佈時間:2014/03/05 20:28

日本311震災即將迎接3週年,東北三縣的企業至今少了1成多,到底要如何幫助地方扶植產業,成了東北復興最重要的關鍵,日本企業三菱商事藉投資,幫助岩手縣重蓋當地觀光飯店,同時讓災區企業借用IT技術,不過資助並非無上限,災區企業必須摸索出獲利模式,最後靠自己在商場中站穩腳步,東北災區復原如何跨出這重要的一步,一起來看看。

日本東北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唯一的大型觀光飯店,去年11月正式重新開幕,搬到距離海岸線兩公里遠的高地,重起爐灶,311東日本大地震3年了,當地觀光住宿、地方宴會慢慢回籠,當地6名高中畢業生也成了飯店的新生力軍。飯店員工:「我想在能對故鄉有所貢獻的職場工作。」

震災前飯店就蓋在岸邊,海嘯來襲時,大水淹到4層樓高,飯店面目全非,無法營業,現在新落成的飯店,有40間客房,重建費用超過10億日圓,相當約台幣3億,7成靠國家補助,剩下的得靠大企業設立財團法人投資。飯店專務松田修一「在我們草創階段能獲得如此重大支援,真的非常感恩。」

和3年前相比,日本東北三縣大大小小的商家企業,減少了10%到12%,為了加速災區企業重建,「投資」成了重要的第一步,災後,日本三菱商事成立了復興支援財團法人,由法人出資1億日圓,約3千萬台幣,助飯店重建。

財團法人:「現在狀況如何?投宿客人?」飯店專務:「多的話一個月約1000人。」財團法人:「1000人,這樣平均一天多少人?」飯店專務:「一天約30人左右。」

當然,要財團出資,得通過層層關卡,災區企業得先提出計畫書,通過審查後就可以拿到資金,和銀行不同的是,不用付利息,但獲利要分給法人,資金則要在10年內還清,也就是說,企業得盡快建立獲利模式,靠自己站起來才行。

三菱商事執行董事廣田康人:「我們希望能幫助地方,培育大規模產業,當然支援東北是第一要務,若企業方面也能獲益,當然更好。」

不過現在飯店有個難題,就是自家網站到現在,還無法進行網路預約。飯店專務:「雖然已經製作網頁,但還無法啟用,寫維修中。」三菱商事高層:「既然網頁已經做好,如果有想要進行網路預約,相關know-how,請讓我們幫忙。」

商社的IT部門願意出力,讓飯店經營更上一層樓,像這樣的投資合作,震災後已有31家企業受惠,這一天一位女性創業者,計畫利用當地特產的山茶花製作販賣護手霜,希望法人投資購買農地。三菱商事執行董事廣田康人:「如果要買下土地,肯定就有風險,還不知道事業會不會成,就有了固定開支,這方面你有多少勝算?」

要在激烈的商場上競爭,絕不能掉以輕心,就像這樣一關一關審查,幫助企業站穩腳步,成功的話,甚至進一步為地方企業媒合,擴大經營規模。農園負責人:「若要提供給顧客,要想很多,過去我們除了種菜,沒想那麼多,現在若商談進行下去,合作可能變得很有趣。」

這家接受1億日圓資助的大型野菜工廠,為了擴大銷路,在法人引介下,和同樣接受出資的義大利餐廳合作,水耕栽培的番茄和菠菜,成了義大利料理的最佳良伴,整顆番茄切開,放入當地捕獲的生魚片,這是道開胃爽口的前菜,義大利麵裡則加入新鮮菠菜。財團法人視察團:「菠菜咬起來很清脆,吃起來的口感很享受。」

透過投資,重振東北災區,也成了當地增加就業,活化經濟的關鍵。飯店總經理人首益代:「明天會比今天更好,後天會比明天更好,不忘記感恩的心,我們一定會拚命努力,在陸前高田市等候您的光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378

0.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