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烏克蘭大轉彎!棄歐盟協議 向俄靠攏


發佈時間:2013/11/25 20:10

東歐的烏克蘭要棄歐盟,向俄羅斯靠攏了嗎?上個禮拜烏克蘭政府決定,停止與歐盟簽署貿易與政治協定,轉向與俄羅斯示好,官方指出,是基於國家安全及經濟考量,不少國際媒體都以「俄羅斯總統普欽的勝利」來形容,但烏克蘭政府臨陣倒戈,在國內引發抗議浪潮,超過10萬群眾上街示威,要求政府按照原定時間表,與歐盟簽署協議,甚至在廣場上紮營,揚言政府若不履行承諾,就會持續抗爭下去。

東歐大國烏克蘭週末爆發2004年「橙色革命」以來,最大規模示威遊行,在寒冷的冬日,10萬人湧上街頭,抗議烏克蘭政府政策180度大轉彎,突然宣布暫停與歐盟簽署談了4年的貿易政治協定。

反對黨領袖克里申科:「我們要向總統和政府施壓,要他們簽署協議,因為我們是『歐洲』,烏克蘭是『歐洲』!」

烏克蘭反對黨痛批政府,向過去蘇聯時代的盟主俄羅斯低頭,支持加入歐盟的抗議群眾,高舉巨幅烏克蘭及歐盟旗幟,高喊烏克蘭是歐洲的,並高唱烏克蘭國歌。支持歐盟群眾:「我不喜歡烏克蘭遠離歐洲價值觀或歐洲文化,我是歐洲人,也是烏克蘭人!」

支持歐盟群眾:「政府和總統不代表整個國家的意見,他們不代表多數民眾的想法,沒人能取代歐盟!」

但原本和平的示威,最後部分支持者還是與警方和支持向俄羅斯靠攏的民眾,爆發肢體衝突,烏克蘭警方用催淚瓦斯驅散群眾,場面一度相當火爆,烏克蘭和歐盟,原本預定這個星期五29日,在立陶宛舉行的高峰會上簽下貿易協定,現在烏克蘭政府臨陣喊卡,不僅震驚歐盟,烏克蘭議員也在國會殿堂上高喊可恥。

烏克蘭總理阿札洛夫:「決定中止與歐盟簽署聯合協定與自由貿易區的準備,是很困難的,但這是烏克蘭經濟困難下,唯一可能的決定。」

烏克蘭總理說得委屈,因為俄羅斯想盡辦法阻撓烏克蘭轉向歐洲,要烏克蘭加入莫斯科主導的關稅聯盟,不僅威脅貿易報復,限制烏克蘭貨物進口,更加強邊境管制,烏克蘭更擔心切斷天然氣的噩夢再度上演,除此之外,這個擁有4600萬人口的國家,明年必須支付170億美元天然氣費給俄羅斯,還要償還國際貨幣基金IMF 37億美元的債務,現在烏克蘭歐盟協議告吹,對俄羅斯來說,是重大的勝利。

俄羅斯總統普欽:「事實上,我們聽到歐洲夥伴威脅烏克蘭,甚至包括舉行盛大抗議行動,這是壓力,也是敲詐勒索。」

面積歐洲第二大的烏克蘭,擁有豐富礦物資源,經濟主要靠鋼鐵、化學製品和穀物出口,歐盟和俄羅斯大約各占1/3,但在能源上,幾乎所有天然氣得靠俄羅斯,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一半也要經過烏克蘭。

支持烏克蘭政府群眾:「歐盟沒有給我們任何東西,只把重擔加在我們身上,我們為什麼要遵守他們的規定!」

俄羅斯電視台評論克拉克:「烏克蘭很幸運逃過,這個協議對烏克蘭是壞消息,就像回到1912年,買了鐵達尼號的票,對烏克蘭政府來說,簽署協議等於國家自殺。」

烏克蘭民調顯示,超過半數民意支持與歐盟簽貿易協定,只有15%支持加入俄羅斯關稅聯盟,不過歐盟協議有個附帶條件,就是要釋放西方認為遭政治迫害的前首相提摩申科,有分析認為,現任總統為了2015年大選,不願釋放政敵,也或許為了讓歐盟和俄羅斯分別做出最大讓步,刻意推遲簽署時間,烏克蘭這個為位處地緣政治的交叉點,正上演莫斯科和西方近年來最嚴重的對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8

0.4684

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