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物稀才貴!巴西、哥國咖啡盛產 價崩盤


發佈時間:2013/11/13 20:18

咖啡,是這世界上很多人每天非喝不可的東西,而全球主要產地的巴西,已經盛產2年,再加上現在越南的咖啡也盛產,導致國際價格崩跌,最近咖啡的咖啡價格只有2011年最高峰的1/3,連成本都不到,今年的阿兒比卡咖啡期貨價,從元月份到現在一路滑落,至於在中國大陸生產的咖啡,幾乎都從雲南出來,隨著國際價格崩跌,咖啡農已經血本無歸,更糟的是,在咖啡盛產價崩的此刻,他們更打不進中國大陸自己的市場。

咖啡價格這二年來一路走跌,主要是巴西豐收及哥倫比亞產量回升,目前咖啡價格已從2011年5月的高點每磅超過3美元跌到1美元出頭,跌了6成多,在倫敦交易所交易的羅布斯塔咖啡豆價格,也受到最大生產國越南豐收影響,價格大幅度下跌。

越南這幾年鼓勵農民種植咖啡,現在越南咖啡的出口量,已經超越巴西,成為全球最大的咖啡出口國,在越南旁邊的雲南,也因為地理氣候相近,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咖啡生產省份。

雲南農業廳處長馬馳:「這幾天在106到110美分左右,大概折合人民幣,就是在十一、十二塊這個價格,很低,這個已經低過成本價了。」

咖啡收購的是乾果,從樹上採摘下來後還要經過脫皮、晾曬等加工程序,每6公斤果實只能換來1公斤的乾果。雲南保山合作社謝顯文:「尤其像現在這價格算下來,我們基本就是只夠採種,比如現在我們這種咖啡,找一個工的話,(每天)50塊錢,還有平常的管理費、地租錢、肥料錢,這樣一算的話,基本上他現在都是虧的。」

咖啡農:「人都不敢僱了,都是接近成本了,都是自己來採摘。」

咖啡豆價格低,但是終端市場價格還是很高,中間都被剝削走了。雲南保山合作社謝顯文:「我們在咖啡店喝一杯咖啡,28塊錢一杯,但是我們現在咖農,一斤咖啡才賣十塊錢。」

一斤咖啡豆可以做將近50杯咖啡,中間價差非常大,目前雲南的咖啡主要是出口,其他銷到國內市場,但是市場佔有率卻只有15%。雲南咖啡業者趙如均:「生意很差,現在一天的話,客人也是非常非常少。」

顧客:「一般都是選擇大品牌,有名氣的。」記者:「那雲南這些咖啡你會選擇嗎?」顧客:「一般的話,都不會,因為很不了解。」

讓咖啡農很不愉快的是,他們的咖啡廉價出口,再被包裝成進口咖啡高價出售。雲南農業廳處長馬馳:「雲南咖啡70%、80%都是出口,由世界各大公司或是代理公司買去做為拼配的原料,有的出去一轉,又以進口咖啡名義回來了。」

中國大陸的咖啡消費量,這幾年保持在3萬-4萬噸之間,每年市場以10%-15%的比例在成長,有望成為全球咖啡消費大國,可是大陸消費者對本國的咖啡 卻有根深柢固的主觀成見。

顧客:「就是不太放心。」

長久以來,大陸食品安全頻頻出狀況,消費者變的只相信外國品牌,結果造成自己的廠商沒辦法打進自己市場的怪現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5

0.0470

0.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