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天安門衝撞爆炸案 陸定調:恐怖攻擊


發佈時間:2013/10/31 19:56

星期一,北京天安門前發生吉普車衝撞事件,幾天下來,儘管國際媒體高度關注,中國大陸官方卻三緘其口,直到昨天晚上,大陸國營媒體終於公佈官方說法,定調整起事件為暴力恐怖襲擊,除了發動攻擊當場死亡的3人外,事件發生後10小時內,已經逮捕5名新疆維吾爾族人,由於地點在天安門,又在中共三中全會召開前,北京當局萬分謹慎,不過外界質疑北京迅速宣布破案,把事件與恐怖攻擊畫上等號,過於單純化事件,只是想讓整起意外盡快落幕,讓政治衝擊降到最低。

28日北京天安門駕車衝撞事件,造成包括3名嫌犯在內,5死40傷,封口多天的中國大陸當局,30日晚上終於打破沉默。中國大陸央視新聞報導:「5名在逃涉案人員現已全部抓獲,北京警方查明肇事車輛為一懸掛新疆牌照吉普車,警方在車內發現汽油及盛裝汽油的裝置、2把砍刀、鐵棍。」

北京當局正式定調,整起事件為暴力恐怖攻擊,甚至在微博上公布7名男女嫌犯的照片和名字,官方稱他們是有組織、有計畫的伊斯蘭激進份子。中國大陸央視新聞報導:「這是一起經過嚴密策畫,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車上還發現印有極端宗教內容的旗幟。」

但其實事件發生當天,北京警方就已經陸續逮捕5名新疆維吾爾族人,且強調這5人跟發動攻擊的3人相識,已經坦承共謀犯行,當局拖了2天才對外公布,是因為不論時間還是地點都相當敏感。

時間點選在11月9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地點更直搗北京政治中樞天安門。前中共國家主席毛澤東(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今天成立了。」

當年毛澤東在這裡宣告建國,天安門就等於中國大陸的政治象徵,現在就在他的眼前(肖像)竟然上演大暴走,根據警方公布,維族人烏斯曼.艾山,載著妻子和母親,駕吉普車,闖入北京長安街上的觀光客步道,高速行駛,撞向人群,之後再撞上金水橋護欄,最後點燃車內汽油,起火燃燒,車上3人當場死亡。

為了讓事件盡快落幕,不只官方三緘其口,更下令禁止大陸媒體擅自報導,境內外國媒體新聞時段也遭到中斷,就怕整起事件會成為引爆社會不滿的導火線,這幾天,天安門周遭不但加強警備,旅客出入也要抽查,新疆最大城烏魯木齊同樣高度戒備,不只大批武警進駐,街上還可以看到警車四處巡邏。

新疆商店老闆:「如果消息是真的,當然擔心,多少會影響生意,如果維族人真的涉案,搞不好又會遭到歧視。」

位於中國大陸西邊的新疆自治區,人口半數是維吾爾族,大多信奉伊斯蘭教,當地的維族人和漢人,不僅風俗習慣迥異,生活圈也不同,雙方政治、經濟差距日漸擴大,長久下來,維吾爾族人的不滿,導致抗議事件不斷,2009年更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官方公布死亡人數達200人。

現在北京當局把矛頭指向維吾爾族激進宗教份子,讓住在北京的維族人,人人自危。北京維吾爾族居民:「不行、不行(採訪),上班,不知道那個地方。」記者:「維族的,開車故意的撞那個金水橋。」北京維吾爾族居民:「這個問題我真的不會回答。」

這幾天北京警方也不斷上門盤查,讓街頭的維族攤販也很無奈。北京維吾爾族攤販:「(警察就說)後車箱看一下,身分證看一下,這個看一下,(房子)租都還不能租,我們不知道天天檢查一下,天天看身分證,天天,我們不知道怎麼回事。」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則發表聲明,擔心中國大陸藉機加強鎮壓新疆,也有人質疑嫌犯帶妻小自盡的說法。早稻田現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天兒慧:「(在權力中樞)發生這樣的事件,無法掩飾可能動搖北京當局,『打地鼠』的『地鼠』,可能從各種地方跑出來,很有可能讓不滿更加表面化。」

這起近代歷史上頭一遭在新疆以外的維族襲擊案,事涉少數民族還有邊疆獨立問題,一舉一動都牽動中南海神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安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511

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