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幫威尼斯擋洪水 義啟動「摩西計畫」

記者 邱柏達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8 22:08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但因為地勢低窪,長年飽受洪水侵襲,建築物受損嚴重,義大利當局為了徹底解決洪患問題,2003年展開「摩西計畫」防洪工程,就是在威尼斯外海,興建大型防水閘門,第一期工程正式啟動。

水上巴士穿梭在運河上,聖馬可鐘樓、著名的里奧多橋,映入眼簾,世界遺產之一,義大利水都威尼斯,遊客爭著搭乘貢都拉體驗,但是看似風光的威尼斯,其實暗藏危機,無奈的頂著行李箱,洪水水淹威尼斯,這樣的淹水景象,每年11到2月的時候,潮水加上水氣侵襲特別容易發生,居民就算裝上了防水閘門,一樣擋不住洪水。

民眾:「水位大概有150公分高,會沖過水閘門淹進來,還要自己掃水出門。」

只能向這樣把貴重的物品,全部往上堆疊,水淹威尼斯,加上海平面上升,而建築和遊客太多,地面負擔過重,威尼斯到處可以看到建築傾斜,跟這樣的慘況。

鏽蝕的鐵門跟水泥石塊,可以輕鬆剝下一大塊,四處可見整修的建築,讓威尼斯最近10年,當地人口流失了1成,為了解決水患問題,義大利政府動了起來。NHK記者:「被期待能解決威尼斯淹水問題的,就是在我背面能看見的可動式水閘門。」

從2003年開始,在威尼斯潟湖跟亞得里亞海連接的地方,砸下超過2200億台幣,興建的超級防洪工程摩西計畫,2016年才會完工,希望像聖經故事一樣,分開洪水保護民眾,第一期工程,測試驗收。NHK記者:「平日是沈在海底的防水閘門,假如海平面開始上升,就會往(水閘門)裡頭注入空氣,讓它靠著浮力站起來。」

英國倫敦泰晤士河的下游,也有類似的超大防水閘門概念工程,為了因應氣候變遷,人類興建大型防堵設施,希望保護居地的地方,不受洪水侵襲困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威尼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323

0.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