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移動前董座 催生大陸手機產業


發佈時間:2013/09/30 09:50

大陸行動電話產業近幾年蓬勃發展,除了搭上大陸經濟崛起,幕後推手,中國移動前董事長王建宙也扮演關鍵角色,1978年廣州亞運,王建宙接觸了人生中的第一支手機,那時候還叫做大哥大,而當時一支大哥大的售價已經可以在北京置產,不過王建宙選擇將高貴的手機平民化,把市場主力放在農村,成功拓展大陸行動通訊產業的涵蓋率。

手機、手機,還是手機,這個每天和人類朝夕相處的東西改變了生活模式和習慣,而讓手機進入大陸民眾生活的就是他。

中國移動前董事長王建宙:「大約10年前吧,我自己經常在想,也跟人在說,希望有一天,我們每一個人,當我們想知道世界上發生了什麼最新的事情的時候,他第一個反應就是從衣服兜裡掏出手機來看。」

1948年出生的王建宙,今年65歲,是中國移動前董事長,1987年的廣州亞運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支手機,那時候它叫做「大哥大」。電影畫面:「喂,我是周星星,喂、喂。」

王建宙:「10年前還做不到,但是現在是不知不覺就做到了,這是毫無疑問,你想如何獲取信息,第一個方法就是手機。」

過去一支大哥大要好幾萬人民幣,已經可以在北京買房,也因此當時的它幾乎就是成功人士的代表,和他們手上的閃耀金錶堪稱最佳拍檔,不過遙不可及的大哥大卻被王建宙拉下神壇,走入民眾生活。

王建宙:「農村它固定通信(室內電話)都沒有,我們用移動通信作為第一個覆蓋,第二呢,從商業角度來說,今天可能客戶少,總有一天會客戶多。」

不只在大都市,王建宙還將手機帶進農村,推動大陸行動通訊的發展,再加上經濟崛起,人手一機,10幾億的人口,背後商機超龐大。王建宙:「手機應該是個瑞士軍刀,瑞士軍刀就是把什麼東西都做在一起,比方說照相機、收音機、電視機、手錶、音樂播放器。」

玩遙控汽車、遙控飛機,手機不但變成身體的一部分,功能還越來越多元,但影響也是一體兩面。王建宙:「(時間被)碎片化,還帶來一個什麼問題?人們越來越習慣於享受文化快餐。」

34年的職業生涯,見證行動通訊的轉變,卻怎麼也想不到人與人的距離也因此越來越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4

0.0362

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