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化整為零融回人群 日本養老新潮流


發佈時間:2013/09/18 20:43

日本人一向以長壽著名,2007年就已經邁入超高齡社會,現在平均每4人,就有1人超過65歲,未來老人照護將是重大社會需求,過去日本老人養護中心,多設在偏遠郊區,把老人集中管理,但這樣遠離熟悉的環境和家人,老人其實多過著孤單的生活,現在新潟縣出現,全日本第一個解散大型養護中心,改建小型老人之家,分散到住宅區,讓老人們回到自己習慣的地區,更靠近家人,也更貼近人性。

邁向超高齡社會的日本,現在出現新型態的老人養護中心,這棟距離新潟縣長岡市中心約10公里,1982年依山建造的老人之家,容納約100人,現在要全面解體,讓老人們回到自己熟悉的地區,過去日本養護中心的主流,是建在郊外,採大規模,但白天鮮少有親友探訪,老人大多獨自度過每一天,養護中心負責人開始覺得,這樣的大型設施,並非老人們所期望的。

特別養護老人之家負責人小山剛:「養護原有的架構,是讓需要照護的人,集中在一個地方生活,這樣雖然能提供照護,但得和家人分開,變得不得不跟原來居住的城鎮及鄰居分開。」

在日本有超過50萬人,在這樣的養護中心度過餘生,新潟縣的老人之家開始有個新構想,這一天,一對70多歲的夫婦,睽違已久,來探訪高齡95的老母,丸山太太因為腦中風,左半邊身體癱瘓,長期住在這裡。丸山太太家人:「知道嗎?這是健太、浩平,還有年紀最小的,共3人。」

夫婦兩人也都已經邁入老年,就擔心未來體力衰退,更沒辦法長途跋涉,到這裡探望媽媽。丸山太太家人:「上了年紀,來這裡就更不容易,近一點比較好,像騎個腳踏車就能來,也能就近帶孫子來。」

新潟縣的創舉,是要廢除位於山區的大型養護中心,在住宅區蓋5個小規模的老人之家,讓100名老人重返市區,這樣老人能就近住在自己熟知的社區,離家人也近,目前其中4個老人之家已經完工,這樣的新嘗試,吸引日本各地照護人員,絡繹不絕到訪,在住宅區的新養護中心,讓原本4人一間的環境,變成1人一間,住在附近的居民也化身志工,來幫忙清掃。

富山縣照護人員:「就像自家一樣,我覺得很好,多少能近一些,總是好的。」

像這樣社區和養護中心合辦的地方祭典,好不熱鬧,去年從大型養護中心,移居這裡的河野老先生,能跟認識了30年的老友打招呼、閒聊,這是過去沒辦法做到的。新養護之家居民河野健一(79歲):「讓人感覺就像在自己家一樣,這裡最好了,再也不想去其他地方,是這個地區讓我們更有精神。」

不過養護中心轉型,仍面臨許多課題。特別養護老人之家人員:「費用要將近4億日圓,如果能繼續提供服務,順利營運的話…。」

最後一棟老人之家需要4億日圓,相當約1.2億台幣的建築費用,轉型後,原本50名員工也變得不夠用,得再多雇用30人,為了穩定經營,除了出租部分已完工物件,新養護之家也提供當地,從白天照護,定期到府訪問,到短期居住,三餐宅配,目標成為地方上的照護據點,在自己住慣了的地方,接受照護,高齡者發自內心的願望,或許能開始慢慢實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養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373

0.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