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摔不壞的攝影機」 拍出難解的矛盾


發佈時間:2013/09/04 21:22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土爭議,從1967年中東戰爭結束後,一路延續至今,沒有解套,由美國促合的和平協議,以色列堅持只談「安全事務」,不談邊界問題,而且持續派士兵佔領約旦河西岸,所謂「他們的土地」,住在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籍導演「埃梅德」,原本只是要記錄兒子的成長歷程,但孩子受戰爭影響的程度,使他毅然決然將家庭影片搬上大螢幕,要全世界見證以巴衝突下的時代悲劇。

導演兒子吉比爾:「爸爸,為什麼你不用刀子,把士兵給殺死呢?」導演埃梅德:「因為他們會朝我開槍。」

4歲的巴勒斯坦男孩吉比爾,從小在約旦河西岸長大。

導演埃梅德:「你為什麼想傷害他們(軍人)?」兒子吉比爾:「因為他們射死了我的菲力叔叔,為什麼他們要槍斃菲力?他對他們做了什麼呢?」

導演埃梅德拿起鏡頭,記錄兒子的成長史。CNN主播阿曼波:「這些家庭影帶,被製作成紀錄片《摔不壞的攝影機》,獲奧斯卡獎提名。」

導演埃梅德vs.兒子吉比爾:「不要怕!」

以色列士兵抓走埃梅德的哥哥,他的爸媽撲上吉普車,卻無力回天,這些事每天都在發生。導演兒子吉比爾:「軍隊!軍隊!」 導演埃梅德:「我們的小孩是這樣長大的,在這樣的情境下,他們睜開眼睛,他們看到的,是圍在房屋四周、還有街上的士兵。」

約旦河西岸衝突沒斷過,聯合國旗下的難民救濟工作者,沒有選邊站,也遭以色列軍隊射中胸口,當場死亡,住在約旦河西岸的民眾,多半不信和平協議能成真,抬出死者棺木,巴勒斯坦人吼出不滿,今年7月底,以巴恢復睽違3年的會談,進行到第四輪前,因為以色列突襲而喊卡,總計今年1到8月,已有14名巴勒斯坦人,魂斷以色列軍隊槍下,比去年同期的3人,高出3.7倍。前以色列國家安全局局長(1980-1986任職):「我不想要任何活著的恐怖份子。」

以色列「國家安全局」,身為國家情資單位三巨頭之一,從1967年中東戰爭結束後,就負責以約旦河西岸的反恐行動。前以色列國家安全局局長培利(1988-1994任職):「(1967年)在納布魯斯,你不管在什麼時候丟石頭,要嘛打到貓,不然就是打到一個恐怖份子。」

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電影,訪問6名前任或現任的國安局高層,片中從18年前以色列已故總理拉賓,遭暗殺開始,聚焦以色列極右派的暴力,呈現巴勒斯坦市井小民,動盪的生活。導演莫雷:「當那些極端的右派狂熱者說話時,你無從跟他們爭論,你沒法跟他們講道理,因為他們面前有神的旨意,他們把土地看得比生命還重。」

猶太極端主義者,1980年,曾計畫轟炸清真寺,雖然沒有成功,但是相關犯人,卻遭總理特赦。前以色列國家安全局局長吉倫(1994-1996任職):「把那個圓頂清真寺炸掉,就算在今天,都可能導致伊斯蘭國家的全面戰爭,不只阿拉伯世界,不只伊朗,還有印尼,都會對抗以色列。」

國安局高層也鬆口說,現在以色列政府,一味把巴勒斯坦問題,與恐怖主義畫上等號,是以色列的盲點。前以色列國家安全局官員迪斯金:「好,我做了決定,然後某個數量的人就被殺了,他們一定是,快要開始一個很大的攻擊。」

1948年建國的以色列,反恐法的預防色彩,一直以來非常濃厚,確保以色列利益,但怎樣的人該嚴懲,或許是「守門人」這部片提出的最大問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9

0.0434

0.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