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飛龍在天! 中國13年回台 老饕靠攏

記者 方念華 張子銘 / 攝影 李皇龍 余信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06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是一位企業家,也是一位美食家,從華僑老爸手中接過一塊「水晶肥皂」,到自己開疆闢土,在中國打造全新餐飲王國;現在飛龍在天,兩岸他擁有12個餐飲品牌,去年底,陳飛龍決定回台投資,打造潮洲菜餐廳,第一件事,就是找回30年前,他最愛吃的潮洲餐館「金島餐廳」的主廚,全權信任重起;陳飛龍說開了這家新餐廳,是幫老饕們找回舊回憶,一起來看,帶著老台灣的回憶,加上中國經營13年的一本經,短短3個月,創造平均每個月上千萬的營業額。

◎想讓「潮州在台灣」 陳飛龍身手矯

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我認為,潮洲菜的冷菜,最有特色的3個菜,一個是凍蟹,一個是滷水。」

滿桌潮洲菜,就像如數家珍一樣地介紹著,他是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陳飛龍:「給你夾一塊。」記者:「謝謝、謝謝。」陳飛龍:「那這裡有沾醬。」記者:「喔,這個是要沾?」陳飛龍:「凍菜是要沾3種,你都可以試試看,這個比較濃,這個是醋。」

◎30年忘不了他! 陳飛龍苦尋黑仔

潮洲菜餐廳主廚袁偉洪:「抹布有沒有,拿條抹布來擦桌子。」

而廚房裡另一個身影,不但得親自檢查每一道料理,還得幫忙擦桌子,甚至幫忙洗菜。袁偉洪:「我什麼都要幫忙啊,要看啊,要是他們不懂啊,要跟他們講啊。」

這個人來頭也不小,他是有潮洲菜食神之稱,前總統陳水扁指定的御用廚師,外號「黑仔」的主廚袁偉洪,30年前,黑仔師傅是台北市最著名的潮洲菜餐館,金島餐廳的主廚,而陳飛龍則是每周至少光顧一次的老饕。陳飛龍:「其實我們應該感謝他啦,對不對,因為有他,有這麼多人可以就業,有這麼多人可以有地方吃飯,不是咧,你給我衣服穿咧,沒有你我沒有衣服。」

◎「金島」如不死鳥 陳飛龍復活美味

這兩人的結合,與其說是員工跟雇主,更不如說是千里馬遇上了伯樂。陳飛龍:「他的粉絲好多哦,懂得吃他的菜的人太多。」

陳飛龍口中的粉絲,當然就包括他自己,目前在兩岸擁有12家餐飲品牌,年營業額達到15億,看準大陸客觀光旅遊市場,以及台灣高端飲食市場的成長空間,因此再砸1億,找回黑仔師傅,開頂級潮洲菜餐廳,也讓自己找回記憶中懷念的老味道。陳飛龍:「這廚房完全是他們自己設計的。記者:「喔是這個黑仔師傅領著這一班團隊?」陳飛龍:「對,他們設計的,這也是一個管理的心理學,也是人跟人的信任關係,我是負責做平台的而已,舞台是搭給他們的嘛。」

◎進門抬頭先見餐廚 破格!尊榮黑仔

把舞台全權交給主廚規劃,因此走進陳飛龍的心頭好,最先映入眼廉的,不是細膩的裝潢和人聲鼎沸的用餐區,反而是明亮寬敞的開放式大廚房。TVBS記者張子銘:「潮江燕60坪大的廚房,從切菜配菜的配菜區,一直到炒菜出菜的上菜區,一切完整的動線,都出自於主廚黑仔師傅之手。」

袁偉洪:「廚房的動線很重要。」

餐廳領班林勝美:「唉喲,美女,來來來來,4位。」

熱情接待老顧客,她是領班林勝美,30年前她也是在金島餐廳,黑仔師傅兩人裡應外合打天下。林勝美:「要不要一個煲?」

客人上桌點餐後,立刻透過電子系統,把菜單傳送到廚房,也同步傳送到總經理辦公室。林勝美:「這邊一點就連線到廚房,對對。」

一條鞭的管理系統,正是南僑在物流控管經驗的應用,而廚房邊這個綻放藍色海洋光澤的區堿,是陳飛龍另一項堅持。陳飛龍:「

海鮮一定要新鮮,它不但要新鮮,而且要什麼呢?要魚要活得很愉快。」

◎月營業額破千萬 知音、新舊兩世代

大手筆保持潮洲菜的「鮮」,果然鮮香味像是無形的召集令,讓美食客甘心靠攏。美食家吳恩文:「早期在台灣曾經風行過一陣子潮洲菜,那他比較請客,就是比較宴客的菜多,因為很正式,然後吃的海鮮都是很高檔的,那麼最近這20年來在台灣,已經潮洲菜愈來愈少了。」

傅培梅女兒程安琪:「黑仔師傅主廚,他是我的老朋友了,以前在別的餐廳也吃過他的菜,一直很懷念他的菜,那聽說他又重出江湖了嘛,所以今天特別來看看他,然後吃吃看他的菜,有沒有進步。」

開幕3個月,平均每月營業額都能破千萬,正因為陳飛龍前進中國13年,回頭再看台灣真淳的老滋味,懂得珍惜,來得及挽回。陳飛龍:「有一點是超過我的預期,我覺得有兩群人,就是我一直講我們要訴諸、訴求這個集體的回憶嘛,有兩群人,一群人是當年曾經在金島吃過的,他會記得嚮往,還有一群人,是這10多年我們的黑仔師傅的粉絲。」

◎一句「忘不了」 拚回台灣重塑潮菜

陳飛龍原本靠著水晶肥皂打響名號,80年代開始跨足包裝食品,引進高級的Haagen-Dazs冰淇淋,90年代進軍大陸賣德國啤酒、異國料理,接連又創造高檔的日式、西式餐飲品牌,陳飛龍的味蕾,就跟他的商場嗅覺一樣敏銳,現在帶著大陸生存、壯大的餐飲經驗,重回台灣,要一塊一塊完成他橫跨兩岸美食帝國的拼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餐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7

0.0547

0.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