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強」到「民富」 台企搶食十二五商機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張逸民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05 0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兩會開幕,議題聚焦在所謂的「十二五規劃」,就是每5年官方公佈的重大施政方向,大陸在2011到2015年,預料將從總體GDP掛帥,轉而追求人均GDP成長,不只拼國力,更要讓民眾富起來,未來在大陸,內需市場尤其是服務業,商機無限,而深耕大陸多年的台商,因為品質掛帥,很多當地企業不斷「山寨」,要搶食十二五商機。

台灣人熟悉的永和豆漿,進軍中國大陸16年仍舊天天生意興隆。大陸民眾:「永和豆漿我知道,全國都有連鎖店,我在別的城市也經常吃這個,一看到永和,就應該是乾淨衛生。」

◎台商品牌=乾淨衛生 大陸民眾心安

台灣品牌在大陸消費者心中,代表乾淨衛生,近年對岸崛起的中產消費潮,要求美食更講究養生,台商把豆漿飲品再進化,門市兼賣產品,已經開了5百多家。永和豆漿品牌公共事務室總監林志誠:「我們的豆漿裡面含比較少的嘌呤質,但大街小巷有很多類似永和豆漿,掛著永和的品牌。」

◎台灣品牌保證銷量 各式產品「被山寨」

能跟台灣掛上邊,就是口碑行銷,這間生意也不錯的永和大王,很多人以為也是台灣品牌,不過其實是菲律賓企業。吃喝玩樂「錢櫃正偽版」,到日用品「寶島正偽版」,類似例子太多太多了,台商經營的85度C,同一條路上,就有另一間山寨版叫蘋果花園,從門店外觀、內裝陳設、到產品包裝,看來很神似。

TVBS記者廖珮君:「大陸人瘋台灣品牌,就連咖啡都有山寨版,這一杯我們先買的6元,現在這杯8元,兩元的差距,就在服務跟行銷的軟實力。」

◎不怕山寨! 台商秘訣在服務軟實力

收費比較貴,台商的競爭力,在店員態度、在行銷海報,仔細分辨就知魔鬼藏在細節裡!85度C公關副理鄔楊涵:「確實有這樣一些困擾,模仿或跟風是這邊的習慣,可能是台灣服務業比較發達。」

◎「國強」到「民富」台企搶食十二五商機

多年來台商已替台灣品牌創建好口碑,十二五經濟計劃通過後,大陸經濟轉型,要從製造外銷轉向服務內需,2015年大陸服務業,還要衝破GDP5成,而當山寨還只是山寨,要搶食十二五商機,台灣品牌仍是跨足大陸市場最大的優勢與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6

0.0369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