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聯合聲明 促兩岸和平對話

記者 陳勝鴻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2/20 0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美日安保高峰會經過一日的協商,在台灣時間凌晨發表了16點聲明,大部分都著墨在北韓的核武問題,而台灣並沒有明文列入在安保範圍中,只是希望海峽兩岸以對話的方式,達到和平的目標。

雖然在前一天的記者會上,美國務卿萊斯女士曾經強調,希望台海兩岸都不能片面改變現狀,引發國際討論。但是在美日安保會議最後發表的聲明中,並沒有像事前華盛頓郵報所預測,明確地將台灣列入在安保範圍中。事實上,16點聲明中,只有在第10點的第五項中提到「台灣海峽」一詞,鼓勵台灣海峽相關問題透過對話和平解決。美國防部長倫斯斐德:「我們最大的共同利益就是和區域中國家合作,協力達成安定和平,促進建設性的關係。」

雖然沒有明文提到台灣,但是聲明中指出,希望大陸的軍備能夠透明化,讓鄰國能夠了解它的戰略布局。日本防衛廳長官大野功統特別針對大陸軍力發言。日本防衛廳長官大野功統:「我們會注意中國大陸的發展,不過基本上,我們將和大陸維持友好的關係,我想,這是未來應該採取的態度。」

萊斯多次強調北韓問題,她以近乎警告的口氣,要求北韓立即恢復和鄰國的六方會談。從美日聯合聲明中,大部分篇幅都著重在於北韓的核武問題,也看得出美日都需要中國大陸在北韓的影響力。

這次美日安保宣言,原本預期會明確說出台灣在安保範圍之內,結果卻是避開談論台灣問題,並沒有正式將台灣列入安保範圍,但也傳遞出足夠的訊息,讓大陸了解美日維護區域和平的決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434

0.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