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暢遊無礙】推輪椅坐摩天輪!港台PK 無「礙」樂園


發佈時間:2012/11/30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台灣,遊樂園設施往往忽略「無障礙」這一部分,行動不便的遊客,只能在一旁「看」,以小人國為例,這幾年陸續強化「無障礙」設施,就發現國內沒有製造相關遊樂器材的能力,只能向國外進口,相較之下,香港迪士尼的園區動線平坦順暢,有8成以上的設施,可以搭載輪椅和身障旅客,TVBS新聞「暢遊無礙」系列專題,就帶您來實際檢視。

米奇、米妮開場,迪士尼卡通明星遊行表演,規劃出「指定地點」,身障遊客能在這裡「卡位」觀賞,不光只是用「看」的,還能親身體驗,工作人員架上斜板,把輪椅推上旋轉木馬。行無礙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以前在旁邊看,然後沒辦法感受在裡面,旋轉這種過程。

身障旅客在輪椅上就能體驗遊樂設施,香港迪士尼打造無障礙園區,多達8成以上的設施,可以搭載輪椅,連安全性也考慮到,像是冒險船,就用鐵架固定輪椅,不怕船身搖擺,其他設施,身障旅客在協助之下,也能從輪椅「移位」。

香港尼士尼經理:「我們的地全部都是很寬闊、很平坦的,方便輪椅使用者去出入。」

來迪士尼的遊客,多半以「小朋友」為主,不管是推嬰兒車還是輪椅,園區環境和動線考慮「行動不便」,看不到高低落差,去年新增的園區,還有獨立的無障礙廁所,「友善」環境,讓香港迪士尼獲得2010年「無障礙英雄大獎」,以及青年協會評選無障礙指數五顆星。

回到台灣,民國73年營運的小人國,雖然是老字號的遊樂園,但這幾年力求「變身」。小人國企劃部經理洪肇陽:「這裡本來是樓梯。」記者:「所以後來把它改成邊坡。」小人國企劃部經理:「對。」

階梯填成坡道,參觀路線平坦順暢,廁所整建,增設無障礙廁所,摩天輪設有無障礙車廂,輪椅直接就能推上去,另外,遊戲區裡的部分設施,也能讓輪椅族「移位」體驗。許朝富:「沒問題、沒問題,就是慢慢移就好。」

但對於身障遊客來說,還是不夠方便,得坐在踏板上二段式移位,對比香港迪士尼,同樣的設施,貼心程度,落差明顯。洪肇陽:「設施的部分其實會比較尷尬,台灣沒有製造設施的能力,我們都還需要仰賴國外。」

然而小人國在國內,已經算是「友善」樂園,無障礙不只設施,還有遊樂器材,但相較迪士尼,還是不夠先進,邁向「無障礙」樂園,台灣仍舊有改進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遊樂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345

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