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肇禍! 日九州海底「沙漠化」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23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2/11/23 22:20

卡達氣候變遷會議下星期登場,也讓全球暖化議題再度受到重視,地球暖化,讓日本近海的海水溫度,在過去100年平均上升了攝氏1.2度,原本在溫暖海域活動的海膽,現在到了冬天還是盤據在日本九州沿岸,結果海膽的大量繁殖,吃光了海底的海藻,讓日本沿岸海底出現沙漠化的現象,現在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鮑魚產量大減,讓漁民生活無以為繼。

宛如煤炭球的海膽,成堆成堆的被剷上船,日本山口縣沿海的海底,正面臨一場海膽危機。日本漁民:「撈了又撈,還是追不上,成長速度就是這麼驚人。」

撈上岸的海膽全被當成農業用肥料,只是海膽的大量增加,已經對下關的海底生態造成破壞。海洋學者:「根據漁民的說法,海底好像突然發生變化。」

變化得深入海洋才看得見,原本的海底,應該有一片片由各種海草組成的海藻林,只是下關的海底,海藻早就枯萎,海藻沒了葉子,只剩下扁扁的莖,這就是海藻死亡的證據,原來海藻葉都被海膽吃掉了,海藻林慢慢變成光禿禿的一片,海膽大量增加,帶來的是海底的沙漠化。

海洋學者:「已經到了快無法回復的狀態,海藻林正不斷衰退當中。」

下關附近海域,海膽持續增加的原因,是海水溫度的變化,根據日本氣象廳的研究,過去100年,日本附近海域水溫平均上升1.2度,所以海底沙漠化從1980年代發生在琉球沿海,到了2005年範圍已經擴張到九州北部,而且持續向北擴張。

透過海底攝影照片可以看出,1980年代遍佈海底的海藻林,現在已經全部消失不見。日本漁民:「這就是鮑魚,以前有好多。」

海底沙漠化帶來的影響,就是鮑魚產量銳減;這位漁民,過去每個月可以抓起價值超過400萬日幣的鮑魚,只是現在捕魚工具生了鏽,生活就快無以為繼。日本漁民:「希望能好好培育鮑魚啊,不過現在已經很難抓了。」

海底的沙漠化,範圍一吋吋擴大,這看不見的危機,正一步步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漠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52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