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大集團傾中 負債比436%創新高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20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的出口產業有4成比重都仰靠中國大陸,甚至也有越來越多台商到大陸投資,只是中華徵信所做了研究顯示,台灣的100大集團,平均負債比竟然超過400%,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還要嚴重,專家解讀,認為這是因為台灣企業太過傾中,只看到短期紅利,忽略長期趨勢下,只要中國大陸成本上升,等於也侵蝕台企的獲利。

2011年百大集團當中,賺最大了就是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0.27):「我們的小禮物是,每個人加發新台幣1.2萬元。」

豪氣宣告不裁員之外,還要加薪留人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果然是老驥伏櫪的最佳代表。主持人:「風調雨順。」

至於向來霸氣十足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是連續2年改寫集團營收紀錄,創下3.6兆的歷史新高,拿下「營收王」寶座;但說到「財產最多的」,就是他。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6.15):「投資方面,在這方面,我們還是比較採取穩健方式,買長期的債券或是公司債。」

霖園集團資產規模突破5兆,連續10年排名冠軍,只是企業風光成績單的背後,卻有藏不住隱憂。財經專家黃世聰:「往中國去投資,我覺得是產業太過短視近利的結果,因為想要降低成本,想要降低你的成本,這樣過去的話,短期來說可以獲得短期紅利,但是長期等於飲鴆止渴。」

翻開百大集團成績單,2011年總營收下滑0.57%,總稅後純益更慘,跌幅逼近35%,落到0.81兆元,尤其整體負債比率拉高到436%,這個數字遠遠超過2000年網路泡沫化時的352%,也比2008年金融海嘯的421%還要嚴重。

TVBS記者黃宇潔:「其實這次的調查當中,這一種有可能發生財務危機的高負債族群,就是科技產業,他們在去年一整年獲利就衰退56%,原因就出在資本支出太高了。」

在不景氣年代,反而拚命燒錢,就像如履薄冰,一步步都充滿危機。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大陸營運的成本,譬如這些工資、缺工的問題、人員的流動,還是會造成我們一些經營上不利的因素。」

過度傾中、依賴大陸,已經是所有台灣科技業的隱憂,反倒是這個有著14億張嘴的市場,是餐飲業最大金雞母。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展店才能夠有增產,所以我就講過,事業發展要不停步。」

一個看好中國大陸吃的實力,一個卻受限對岸的成本調漲,在這快速的產業發展中,傾中角力戰,在科技業和餐飲業呈現難解的兩樣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515

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