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漠中智慧大樓 窗戶如花朵般開闔

記者 錢怡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19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2/11/19 22:38

位在阿布達比一棟25層大樓,從外觀看非常特別,它保留了阿拉伯式傳統窗花外觀,這個經過特別設計的「窗花」,可是有特殊功用,它由1千個會移動的小三角形組成,透過電腦系統控制,能隨著太陽位置打開或闔上,阻擋太陽光進入室內,讓整棟大樓保持涼爽,可以減少50%的冷氣用電量。

中東阿布達比這個沙漠之都,不分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太陽高高掛,氣溫動輒攝氏40度以上,偏偏現代建築,都是密閉的高樓大廈,儘管這裡有源源不絕的石油,但不斷使用空調真的很不環保,如何對抗這超熱的沙漠太陽,建築師妙有妙招。

建築師:「避免太陽直接照射在建築物表面,引起過熱和刺眼強光,這是非常簡單的概念,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使用阿拉伯傳統窗花的概念,師法傳統和自然理所當然。」

過去阿拉伯人世世代代生活在沙漠裡,他們傳統的建築窗戶上的窗花,有很多小孔,就是用來散熱調節溫度的,現代環保建築就是從古老的技法,取得靈感。

從外觀來看,整棟大樓好像穿了一件衣服,但近距離觀察,這種像小雨傘又像是眼睛一樣的三角形物體,是可以開開闔闔的,它隨著太陽光移動,利用電腦控制開闔。

在阿布達比,被陽光直接照射的窗戶,溫度可以高達攝氏90度,當陽光直射時,雨傘就會打開遮陽,便且減少大樓被直接曝曬的機會,溫度自然會下降,更厲害的是,他們可以把這些熱能利用太陽能板發電再利用,可以為整棟大樓,減少50%的用電量。

不過在沙漠因為灰塵很多,要定期清潔或是維護這些太陽能板,很不簡單。建築師:「你可能會發現,你要花費很多能源,去淡化海水到可以用的程度,才能清洗太陽能板,你會發現這樣的花費,可能等同於或者甚至超過這些太陽能板的發電量。」

在卡達的多哈塔,也是利用類似的建築工法,一方面有很多小透氣孔,一方面利用太陽能發電,這些綠色建築,都希望能利用自然工法,讓能源的使用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沙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349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