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舌尖上的中國」燒未煞 雨露均霑

記者 廖廣賓 / 攝影 翁崇文 雲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05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舌尖上的中國,這部媲美英國BBC高水準的紀錄片,除了創造了超高收視,旅遊和餐飲相關產業鏈也帶來意想不到的經濟效應,過橋米線,從一碗傳統的道地小吃,飄香大江南北,創造出上億的年產值,而業者更定下了3年內達到純益新台幣1億5千萬的目標,而諾鄧火腿擁有高知名度,網路上出現山寨的假貨,不過因為缺品牌行銷,無法量產,不像火腿之鄉宣威,集團標準化量產,創造出一年75億台幣的營收。

◎300坪不得不變速食 衝鋒接千人

一部媲美BBC水準的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讓一碗雲南道地小吃,過橋米線,飄香大江南北,更影響了傳統餐飲經營模式。

服務生:「大家小心。」

遊客:「我挑舌尖上的中國,凡是它介紹的我都想去,它好像選料各方面都比較正宗,現在這方面能保存這樣的傳統,不容易。」

300坪的餐廳座無虛席一天平均1000多位的饕客慕名而來,傳統道地小吃改拚速食市場,這才足以應付人流,後端的調料配置標準化,每位員工單做一項分工,一人專注著機械切牛肉片,一人磨刀霍霍切腰花,而一旁有人負責擺盤、配料,2分鐘內,層層疊疊至少20層。

◎標準化省人工 顧客請自己調湯

顧客一坐定,先送上桌,而廚房另外一端,也趕著出菜,滾滾的雞湯,一次端出必定4大碗,外場服務員送到桌上,讓客人自己下料,不但節省了內場烹調時間,獨創的吃法,更吸引中外遊客。

服務生:「先放火腿跟雞片再放肉片,香翠竹筍。」

◎央視肯定! 全大陸知名度90%

「舌尖上的中國」,大大打開了過橋米線的知名度,以及帶來群聚效應,根據雲南民營企業協會的問卷調查,知道「橋香園過橋米線」品牌的佔9成4,到過餐廳品嚐的有8成3,而有4成的消費者希望橋香園擴張到全大陸。

位在昆明的黃金商業區,短短200公尺,米線店舖林立,包括米線主義、花溪牛肉米線、建新園米線、小鍋米線、什錦米線、滇味米線。遊客:「建議『橋香園』到各地開分店,小兵立大功,看似滑溜普通的米線,一躍而成知名的餐飲品牌,事實上,過橋米線在知名度大增之下,已經逐步擴展到大陸一線和二線城市,北上北京、南下廣州、山東到上海和南京,西入西安、重慶和成都。

◎「純利」目標1千5百億 年營收10億

過橋米線業者:「現在的話,我們還是首先立足於昆明,全國現在有60多家分店,昆明這邊是21家,橋香園過橋米線創造出上億的年產值,業者還要力爭3年內,衝到新台幣10億,純利潤1億5千萬台幣的連鎖企業。

舌尖捧紅了米線也讓「諾鄧火腿」聲名大噪,更讓這小鎮一時之間,熱鬧了起來,這鹽井有2千1百多年,就是西漢公元109年的時候,這裡就開始產鹽了老闆黃樹江,在自家宅院豎立了舌尖上中國的招牌,行銷自家的「諾鄧火腿」。

◎「舌尖中國」片 加持火腿捧紅米線

諾鄧火腿業者黃樹江:「這塊大概在20公分左右,這塊瘦肉最多、骨頭比較少,醃制3年以上的火腿,紋理分明,鮮紅的色澤,散發香氣,引人垂涎,老闆透露秘方,就是離自家不遠的這口千年古井。」

諾鄧火腿業者黃樹江:「用這鹽作火腿做出來不鹹,它有香味、回味都是香的,受限於井鹽的產量,有時候滷水燒了一天,只夠醃製一支火腿,不過網路上倒是出現許多賣家。」

◎看人民幣難急收 3年一支不急量產

新聞片段:「網店上銷售的諾鄧火腿,許多都是假冒的,那只要是說網上出現散裝的,都是假的。」

黃樹江:「我們家的火腿,外面是買不到的,為什麼這麼說呢,我開了一家餐館,每年用5、600隻,淘寶網上賣都是假的。」

消費者:「有一些火腿的話,它是作為輔料來作,這市可以直接食用的『諾鄧火腿』,受限於井鹽的製程和醃製的時間,目前還無法量產,這和米線的境遇大不相同,但對照火腿之鄉宣威或許有借鏡之處,宣威籌組集團公司,量產火腿,從醃製、風乾到發酵,都制定一套標準流程,結果創造了年產值,新台幣75億元。」

◎「宣威」早起跑 火腿醃出集團規模

宣威火腿業者:「我們在09年這個火腿產值,總共1.2億,我們計畫在3到5年內,把產值做到5到10億的成績。」

宣威火腿業者:「這是我們證明商標用代碼,這個是我們註冊『宣威火腿商標』,有了商標檢驗,就不怕像『諾鄧火腿』一樣被山寨,確保名氣帶來的利潤,被仿冒沒得瓜分。」

◎大陸官方保護商標、名氣 價值無價

「舌尖上的中國」紀錄片:「3年以上的諾鄧火腿可以生吃。」

遊客:「好吃、好吃。」

「舌尖上的中國」紀錄片:「頂級的諾鄧火腿可以長出完美的油花。」

遊客:「我們是喜歡吃肥的,我也喜歡吃肥的。」

一部紀錄片,造就了傳統地方小吃聲名遠播,帶來名氣和財富,不過缺了品牌和行銷,即使擁有全國的高知名度,但要繼續嚐到舌尖上的甜美,恐怕隨著時間的流轉,這味道也會越來越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餐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343

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