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太平洋危機 人類濫捕漁獲大減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19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2/10/19 22:52

美麗的南太平洋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同時,這裡也是全球重要漁場,過去這裡的漁獲量相當豐富,但近年,卻因為人類濫捕,還有,海中珊瑚礁遭到人為破壞,都是影響漁獲量減少的原因之一,甚至有科學團隊大膽預言,40年後,人類恐怕再也吃不到海鮮,透過得利影視提供的BBC紀錄片,一起來關心我們的海洋。

種類豐富的魚群自在悠游,這是南太平洋的美麗海域,但在這幅美景背後,海底生態卻已經亮起紅燈,上個世紀這的受害者是牠「座頭鯨」,人類的濫捕,讓座頭鯨數量驟減9成。

影片旁白:「但最近座頭鯨數量回升,從5千隻急增到6萬。」

人們不再需要鯨魚脂肪煉油,座頭鯨才倖免於絕種危機,如今靠近牠們的船,上頭載的不再是奪命魚叉,而是賞鯨遊客,遊客潛進海中,與座頭鯨來場親密接觸,人類開始從敵人變為朋友,但並非所有魚類都如此幸運,有生態學家團隊就大膽推測,40年後「吃海鮮」恐怕是種奢求。

把魚群趕離礁石,團團包圍,這是斐濟島居民傳統的捕魚方式「趕魚」,過去太平洋島嶼海域漁獲豐富,近年來數量卻大不如前,雖然這和捕魚工具進步、過度捕魚有關,但導致魚類瀕臨絕種的還不只這樣。

魚兒的家「珊瑚礁」,不是被船撞毀就是因為漁民炸魚,遭到大面積破壞,魚群庇護所減少,連帶影響漁獲量。影片旁白:「生物學家和斐濟漁民合作移植珊瑚礁,希望恢復以往魚兒穿梭的榮景,這是珊瑚礁苗圃。」

「珊瑚園丁」在海中穿梭,把珊瑚連根拔起增加生長空間,確保現有珊瑚,不會因為太過擁擠而死亡,再把被拔起的珊瑚移到別處,有的又拆分成一小株一小株,固定在水泥座,找到陽光、養分和海水溫度都最適合的地點細心培植。

半年後,珊瑚逐漸生長,魚兒也開始聚集起來,等到1、2年後就能驗收成果,將珊瑚重新移植回去,幫助太平洋珊瑚礁再生,不過離開沿岸,情況到了外海又不一樣。

影片旁白:「這裡有鰹魚和黃鰭鮪夾雜其中,但這艘船不打算撒網。」

這的海洋生物沒有受到保護,是漁民眼中的捕魚天堂,同樣是垂釣,捕魚船開始出現工業化規模,噴出水柱打散船型輪廓,還模倣魚餌被攻擊時的喧鬧聲,接著灑出活餌,船頭人手1根釣竿,接二連三鮪魚順利上鉤。

出口漁業是熱帶太平洋最大宗的商業活動,尤其是市場需求高的鮪魚,但漁業工業化後,大量的濫捕,難保有一天牠們會從我們的餐桌、美麗的海洋漸漸消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851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