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排場、面子 陸年浪費500億公斤食物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1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2/10/18 22:40

台幣30元怎麼過1天的生活,在中國大陸有1.3億人每天薪資只有台幣30元,生活水平低於大陸制定的貧窮線標準,但另外一項數據則顯示,大陸1年浪費的食物高達500億公斤,小到大學生餐廳,大到政府官員請客開銷,都能看到連碰都沒有碰的食物,整盤倒掉的情況。

民以食為天,當中國大陸躍升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時,人民浪費食物的程度,也讓人「嘆為觀止」。大陸央視主播旁白:「每年大學生們倒掉的,是可養活大約1千萬人1年的這個食物。」

有圖有真相,大陸央視記者實際到餐廳走一趟,發現大陸民眾好排場、爭面子,點餐盤子一定要疊2層以上,根本吃不完。餐廳服務員:「牛肉啊、豬肉啊,浪費的還是多一些,大約是6、7個人能浪費1個人的量。」

根據一項調查,大陸每年浪費的食物高達5百億公斤,相當於全國糧食總產量的1/10。 大陸央視主播:「去年我們寧波餐飲消費總額是137億(人民幣),以餐桌上的浪費平均值78計算,那麼1年就要浪費10億(人民幣)左右,而且飯店的規模和浪費的數量是成正比,也就是說小飯店小浪費,大酒店大浪費。」

和「食物浪費」成極端相反的數據,則是大陸有1.3億人,全國人口1/10的數目,1年純收入不足台幣1萬7百50元,相當於1天賺不到台幣30元,低於大陸制定的「貧困標準」。

大陸節目主持人旁白:「6.3元(台幣30元)只是一個上班族上下班乘坐地鐵的交通費,恐怕連一個加蛋家常的豪華餐盒都買不到。」

許多網友用台幣30元,編列自己1天的生活費,結果發現早餐不吃,中午只能啃2百克的瓜子,晚上吃1碗麵,如此而已,還有網友說,早餐吃1碗肉饃,之後就只能喝水度日了,這麼清苦,聽起來不可思議,但它確實在大陸592個貧困縣市中真實發生,也突顯大陸貧富不均的問題日益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382

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