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97十年】末代總督彭定康 親民愛民受感念


發佈時間:2007/07/01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07/07/01 21:33

香港最後一位殖民總督,彭定康,是香港主權和平轉移的關鍵人物,這位治港5年的政治人物,從上任以來,積極規劃香港的政治改革,讓北京當局痛罵他是香港的千古罪人,卻也因為這位末代總督的努力,至今香港民眾還是懷念他。

揮揮手,不捨地向香港說再見,他是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在查爾斯王子的帶領下,和妻子女兒,搭乘大不列顛尼亞號,離開香港,結束5年任期,也帶英國殖民正式畫下句點。

當時的英國首相梅傑,指派彭定康接任香港總督,當年彭定康只有48歲,和大陸政府建立起又愛又恨的關係。彭定康:「我想要跟你們說,如果我們今天不為香港生活發聲,明天也不會有機會。」

彭定康上任後,積極推動香港的民主化,幫香港描繪了5年大計,實施許多政治改革方案,卻惹惱了大陸政府,認為這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於是,就有大陸媒體,拿彭定康的身材開玩笑,給他一個難聽的綽號,「肥彭」。

國務院港澳辦前主任魯平,甚至稱彭定康為千古罪人。魯平:「彭定康先生將來在歷史上,要成為香港的千古罪人。」

大陸政府不愛他,香港民眾卻給他很高的評價,親民的彭定康,不擺官員架子,入境隨俗,香港傳統點心蛋塔,是彭定康的最愛,沒事情的時候,彭定康喜歡園藝工作,要不然就看書,他曾經說過,他對論語的熟悉程度,不輸聖經,可說是受到東方文化影響很大。

彭定康在政治圈打滾好幾年,遊刃有餘,不過他的家人,卻對政治興趣不大,3個女兒,其中1個是記者,另一個是演員,曾經跑到寶萊塢發展。彭定康爸爸是爵士鼓手,媽媽也認為從政一點都不高雅。

從總督卸任後3年,彭定康轉戰歐盟,專門處理外交事務,同樣敢說敢言。彭定康:「入侵伊拉克又沒有為中東帶來和平,不就像恐怖主義想要創造的情況嗎?」

之後,彭定康比較少接觸政治,轉而擔任牛津大學和新堡大學的校長,一直到現在,也曾接受英國女王授勳,他在香港總督任內的作為,還是受到不少香港人的懷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371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