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意城市】公車捷運化 巴西庫里奇巴創舉


發佈時間:2012/09/04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2/09/04 22:41

庫里奇巴也和全球許多發展中國家的都市一樣,曾經面臨交通壅塞、環境污染和貧窮失業等難題,但如今它成功翻轉了城市的樣貌,關鍵就在於曾經擔任三屆市長的雷勒,從40年前就開始推行以人為本的都市計畫,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雷勒發展出一套捷運化的公車系統,來引領庫里奇巴的都市發展,他讓我們看到都市更新,不只是拆房子,還可以有更多樣貌。而不斷創新的雷勒,在2010年還和賈伯斯並列為「時代雜誌」選出的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家,帶您來看庫里奇巴在雷勒的帶領下,是怎麼樣用公共運輸為起點,開始了他們的城市改革之路。

最多可以搭載250名乘客、世界上最大的公車在這裡,而全球第一部連結式公車也在這裡,如今國際間,不論倫敦、雪梨、波哥大,都可以見到的連結式公車,全是從庫里奇巴輸出的創意,而台北的公車專用道,構想也是來自庫里奇巴。

除了在綠化和環保方面,不斷有創新政策,庫里奇巴獨特的公共交通系統更是舉世聞名,設置閘門、提早買票、管狀候車亭免去日曬雨淋,無障礙設計,照顧弱勢也提高上下車效率。

公車捷運化,是庫里奇巴從70年代就開始領先全球的創舉,卻也是不得不的選擇。在經費窘困的情況下,庫里奇巴發展出建造費用只要捷運500分之1的公車系統,在軟硬體上力求變革。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夏鑄九:「首先讓我們很吃驚的是,它本來的公交系統亂得一塌糊塗,過去會惡性競爭,大家都搶黃金路線,不願意跑偏遠地區。」

它改變公車公司營收的結構,成立一個叫做URBS的公司,重新組織各家公車公司,統一管理,營收分配以公車行駛的里程數為主,載客量只是參考。這避免了公車路線的惡性競爭,也保障了城市每個角落的居民移動的權利,在「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下,庫里奇巴的公共交通還結合了市政服務,每一個重要幹道的公車轉運站,都設有整合式的市民服務中心,集中戶政、地政、水電、瓦斯和金融機構等,讓市民在一個公車站,就可以搞定生活大小事。

庫里奇巴甚至用交通路線的規劃,來引領都市發展。夏鑄九:「哇,很驚人,它可以說是用公交系統的新的走廊,重塑都市的意象,哇,那都市就像萬里長城一樣。」

沿著公共交通的走廊,房子蓋得特別高,摩天大樓井然有序地坐落在主要幹道旁,這不是歷史的偶然 而是政府精心設計的土地利用方式。夏鑄九:「載運量高的,它旁邊的建築物才可以蓋得比較高,它是用交通先走,都市計劃配合引領都市成長,房地產跟著這個走。」

庫里奇巴現任市長杜奇:「我們希望庫里奇巴能成為別人的參考模式,不斷以創新為主,創新再創新。」

庫里奇巴在國際間享有「最創新城市」的美譽,城市傳奇得以延續,前市長雷勒一手創立的「都市規劃研究局」居功厥偉。庫里奇巴都市規劃研究局規劃總監賓多:「每一任市長任期只有4年,市長都希望進行很多建設,但都市計畫從計畫到實施至少要10年 ,因此會遇到一些困難,像是財務來源、調動資源,但我們就是要堅定地把計畫堅持下去。」

這個由180名各領域專家所組成的市府單位,被賦予站在高點,長遠而全面規劃城市發展的重責大任,扮演了庫里奇巴「未來的眼光」,並監守都市計畫的方向,不因市長任期而影響政策連續性。夏鑄九:「在整個規劃執行過程中,讓庫里奇巴市民充分參與民主討論,我覺得台灣最需要學的是它的政治協商能力,事前的溝通協調是非常重要,草根參與、社區參與這樣的話,市政的建設、都市的服務提供,才能真正扣合市民的需要,它比台北市窮得多,可是它可以把問題解決。」

庫里奇巴前市長雷勒:「我們的城市當然還有待解的難題,庫里奇巴並不是天堂,但這個城市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充分『尊重人民』,當人們感覺受到尊重,就會對城市更有責任感,願意『共同負責』。」

將市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充分尊重、充分溝通,在中南美,我們看到一個真正屬於人民的城市-庫里奇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829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