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空競賽關鍵十年 五角大廈憂被大陸超越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23:04

美國總統拜登,才提及日本太空人,也將參與NASA的登月任務,然而相關計畫,並不是太順利,因為今年初美國才表示載人登月,要延後到2026年實施,而大陸則喊出2030年載人上月球。美國五角大廈一份報告指出,目前太空領域正值「決定性十年」,美國若不採取積極措施,恐怕讓中國提前在2045年,成為新一代太空霸主。

圖/翻攝自X

 
俄羅斯新型安加拉A5,運載火箭發射前2分鐘。

俄發射控制中心人員(4.9):「已下達中止發射指令。」

突然因技術問題緊急喊卡,發射時間延後一天卻還是。

 
俄發射控制中心人員(4.10):「已下達中止發射指令,任務負責人請24小時待命。」

二度收到中止發射的指令,顯示還有其他故障需要排除。

俄聯邦太空總署署長波瑞索夫(4.10):「發動機啓動控制系統出現故障,最有可能是程式故障,今天肯定能查出。」

這樣的情況可是讓昔日太空強權俄羅斯,有點顏面無光其實俄羅斯早因為進攻烏克蘭,衝擊太空市場,為其他國家發射的衛星數,大幅減少9成之多。

CNN記者Kristin Fisher(2022.9):「現在他們正在處理液態氫外洩。」

另一個太空霸主美國,重返月球之路也並非一路順遂,NASA的阿提米絲1號,2022年就曾4度延期,同年11月才發射成功。

直播主持人(2022.11):「321助推火箭啟動,阿提米絲升空!,我們一起飛回月球還要飛更遠!」

 
美國原先計畫2025年重新載人上月球,無奈星艦開發進度落後,時間點又要推遲到2026年,中國大陸則急起直追。

大陸航天局人員(2020):「著上組合點著陸月亮。」

2020年大陸的嫦娥五號探測器已完成,月球表面採樣,現在則放眼2030年載人上月球,大陸甚至已為新一代太空船,取好名字叫「夢舟」和「攬月」。

中國大陸的月球夢還不僅如此,他們也已經設計好,未來供人類居住的,月球屋基地雛形。

央視記者:「作為建築物『月壺尊』裡並沒有承重的四梁八柱,蛋殼頂端是穹頂結構,蛋殼體分內外兩層,中間夾雜了一層加肋結構,增強穩定性。」

 
五角大廈部門公布2023年,太空工業基地狀況報告,內容就示警,中國太空探索和作戰能力快速發展,如果沒有立即採取措施,維持住美國的領導地位,中國恐怕在2045年超越美國。

天文學家Neilde Grasse Tyson(2023):「我們又重啟月球太空計畫,其實就在中國宣布他們要這麼做之時。」

中美間的登月競賽儼然開打,美國也開始檢討,國內太空商業監管,過於官僚設計緩慢,應該簡化法規,否則商業航太公司會有崩潰風險。

美國太空軍片段(2020):「北極星象徵核心價值及指導原則。」

另外中美間相互PK的,還有太空軍戰場,美國除了成立第六軍種太空軍之外,也一直秘密測試一款,神秘的飛行器X-37B。

SBX-37B發射片段,點火升空。

這款波音製造的,太空無人機去年12月,已第七次發射升空,真實任務卻是最高機密。

CNN主播Michael Holmes(2023):「(X-37B)是無人駕駛,目的地和用途卻是謎,軍方只說會執行尖端研究,卻沒說是什麼。」

X-37B外觀和NASA過往,亞特蘭提斯太空梭非常相似,實際大小卻只有四分之一約8.8公尺,並且能重複使用,就有人從動畫中,太空中艙門開啟的畫面猜測,作用或許是接近敵國衛星,進行攔截或打擊。

央視片段(2023.5.8):「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可重複使用的試驗航天器,載軌飛行276天後,今天成功返回預定著陸場。」

不過中國大陸也有類似,可重複使用的太空梭在秘密測試當中,並暗自盤算想一步步取代由美國領導的,國際太空站。

央視片段:「從藍圖繪夢,到奮鬥圓夢,中國航天人全力衝刺,創造了世界航天史上,空間站組裝建造最快紀錄。」

大陸先前又許下宏願表示要將,自行建造的「天宮」太空站,擴大成6個太空艙,繼續在太空領域上,與美國一較高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空#中國#美國#俄羅斯#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798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