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美軍事同盟升級 拜登岸田會強化抗中、重申確保台海和平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1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10:12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1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展開雙邊峰會。(圖/翻攝自 X)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1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展開雙邊峰會。(圖/翻攝自 X)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赴美國是訪問,美東時間10日(台灣時間11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展開雙邊峰會,兩人簽署約70項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日美兩個長期盟友間的國防、太空、經濟安全、人工智慧(AI)、核融合能源和救災等領域合作,同時提到中國日益增長的威脅,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日經亞洲》、《路透社報導,拜登與岸田在約2小時會議後,發表名為「未來的全球夥伴」(Global Partners for the Future)的18頁聯合聲明,列出逾70項新協議或「可交付成果」(deliverables)。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這可能是我們見過的同類協議中,最大的一批成果。通常,雙邊峰會上達成的協議約為12至20項。」

 
 

升級軍事同盟

 
報導指出,許多協議都聚焦國防領域,其中最重要的是「升級聯盟指揮和控制」(upgrading alliance command and control),指的是升級駐日美軍指揮結構。目前,駐日美軍各軍種擁有獨立的指揮系統,不具備聯合行動能力,未來將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部,海軍、海軍陸戰隊、空軍和陸軍都將由同樣的駐日指揮官領導。
 
日本方面,將在2025年3月前成立新的日本聯合作戰司令部(J-JOC),聯合聲明稱,未來將能夠在危機中,更好地與升級後的駐日美軍展開密切合作。
 

台海安全

岸田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兩人在會上談到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並承諾維護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岸田說:「透過武力或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都絕不可接受。美國和日本將繼續對此類行動做出回應,包括來自中國的挑戰。」拜登則強調要與中國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並表示美日同盟本質上為防禦性。
 
 
兩人也就加薩和以色列、烏克蘭和俄羅斯、朝鮮半島和其他地緣衝突熱點發表看法。

日美兩國升級軍事同盟,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圖/翻攝自 X)

深化國防工業合作

此次峰會的另一大亮點,在於雙方達成深化國防工業合作協議。五角大廈和日本防衛省將共同建立國防工業合作、採購和保障論壇(DICAS),確定優先合作領域,包括共同開發、生產和維持。共同開發著眼於培訓下一代戰機飛行員的設備,包括先進的飛行模擬器。共同生產則可能是可互通的防空飛彈,類似日本在雷神公司許可下生產的愛國者飛彈。共同維持則是大規模利用日本私人造船廠維護和修理美國海軍艦艇。

 
AI研究、德州高鐵、太空任務、減少溫室氣體

日美將合作展開2項AI研究,第一個由卡內基美隆大學和慶應義塾大學合作,並由微軟和一些日本公司資助。另一個由華盛頓大學和筑波大學合作,由亞馬遜和輝達資助。
 
另外,美國計畫在德州興建高鐵,在90分鐘內將乘客從達拉斯(Dallas)運送到休士頓(Houston),並計畫採用日本新幹線子彈列車技術。日本也將參與NASA的阿提米絲登月計畫(Artemis program),把第一位太空人送上月球。
 
日美也宣布合作加速核融合能源商業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新日鐵收購美國鋼鐵公司

對於新日鐵( Nippon Steel)計劃以150億美元收購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的爭議,岸田表示,日本是美國最大的投資國,日本企業在美國僱用了近100萬名工人,希望有關交易的討論能取得成果:「我們希望鞏固這種雙贏的關係。」拜登則表示,堅持對美國工人的承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拜登岸田#拜岸會#日美領袖峰會#日美高峰會#日美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00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