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自衛隊發文提「大東亞戰爭」挨轟急刪 防衛省曝用意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9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9 17:31
日本自衛隊使用大東亞戰爭一詞,引發爭議。(圖/翻攝自X@32nd_inf_Regt)
日本自衛隊使用大東亞戰爭一詞,引發爭議。(圖/翻攝自X@32nd_inf_Regt)

日本陸上自衛隊日前在社群媒體發文時,稱硫磺島為「大東亞戰爭最大激戰地」。「大東亞戰爭」一詞立刻引發網友不滿,稱「是正當化殖民地統治與侵略的名稱」。自衛隊隨後將貼文刪除。日本防衛省澄清,該發文的目的只是介紹自衛隊的活動,沒有其他意圖。
 
綜合《產經新聞》與《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於3月30日舉行日美聯合慰靈儀式,陸上自衛隊第32普通科聯隊於5日在X分享照片,表示該隊隊員以「衛旗隊」身分參與儀式。貼文中指出,「我們在大東亞戰爭最大激戰地硫磺島,出席日美陣亡軍人聯合慰靈追悼儀式」。

 
 
部分日媒隨後指出「政府不會在官方文件使用『大東亞戰爭』一詞」、「這個詞彙被禁用了」、「網友稱大東亞戰爭是把殖民地統治與侵略正當化的名稱」。許多網友也嘲諷「日本諂媚美國的同時,自衛隊還好意思提大東亞戰爭?」、「大東亞共榮圈只是把日本帝國主義正當化的謊言」

引發爭議後,科聯隊8日刪除該貼文,重新分享的貼文中已不見「大東亞戰爭」一詞。針對這起事件,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9日在記者會中表示,自衛隊發文時會提及「大東亞戰爭」,是為了描述硫磺島發生的激烈戰爭,刻意使用當時的稱呼。這樣的詞彙遭外界質疑後,貼文已經刪除。木原指出「考慮到政府一般官方文件未使用這一詞,進行修正」,並澄清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意圖。
 
針對刪文的理由,防衛省陸上幕僚監部也表示「沒有傳達到本來的意思,反而招來誤會」。他們指出,今後將會指導各單位,在社群媒體發文時,必須使用恰當的詞句。
 
 
日本於1940年宣布外交方針為「建立大東亞共榮圈」,企圖從歐美解放亞洲。偷襲珍珠港後,日本內閣於1941年12月12日決定將此戰爭命名為「大東亞戰爭」。戰爭結束後,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在要求廢除國家神道的神道指令中,認為「大東亞戰爭」一詞為國家神道、軍國主義、過激的國家主義,禁止使用於官方文件。但日本於1952年恢復主權,神道指令失效,大東亞戰爭一詞在使用上已不受限制。
 
而這起事件發生後,韓國《中央日報》8號引用日本的報導指出,「大東亞戰爭在日本仍被視為敏感詞彙」。《韓民族日報》也於9日指出,「大東亞戰爭」含有解放東亞殖民地的扭曲含意,在日本被視為禁忌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日本#自衛隊#大東亞戰爭#爭議#美國#敏感詞彙#防衛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48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