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聚焦護國神山災損 台積電:震後生產復原80%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22:50

台積電是全球晶片的重要供應商,這次花蓮地震,外媒相當關注台積電受損情況。台積電最新聲明指出,晶圓廠設備復原率超過80%,新建的晶圓廠,週四晚間就能完全復原,而且昂貴的EUV光刻機沒有受損,對全球的晶片供應,不會有太大影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關注台灣0403大地震,外國媒體最擔心的,就屬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

韓聯社主播:「台灣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於週三台灣發生7.2強震時,因廠房搖晃一度下令撤離員工。」

週三地震後,台積電部分廠區生產一度停擺,並疏散員工,外媒擔心,台灣25年來最大地震,恐怕牽動全球晶片供應鏈。

 
韓聯社主播:「台積電表示,生產已恢復70%以上,台積電週三的聲明還提到,主要製程設備沒有受損,調動所有可用資源以確保恢復生產。」

CNN主播Julia Chatterley:「世界最大半導體代工(台積電),地震後暫停部分生產,但表示有能力周四復工。」

不過台積電聲明,晶圓廠生產恢復超過80%,新建晶圓廠周四晚間就可全部恢復。最重要的是,造價動輒數億美元的EUV極紫外光刻機,沒有受損,令外界鬆一口氣。週三地震後,台積電股價小跌1.2%,也顯示市場並未信心潰散。

CNN主播Julia Chatterley:「地震後台股周三收黑,台積電股價也跌1.2%。」

一直以來高度關注台積電的外媒,當然還有CNN。

CNN記者Will Ripley:「一般人能這麼近看台積電,非常難得,設備價值上千美元。台積電將矽晶圓打造成,世界上最先進的晶片,被形容是現代魔法。」

上個月CNN駐台灣記者罕見獲准,進入台積電中科廠區,揭開護國神山的神秘面紗。畢竟全球6成的先進晶片都是出自台積電,9成的產能都在台灣。當時CNN就提到,全球依賴台積電,同時也承擔台灣的天災風險,尤其是地震。

 
CNN記者Will Ripley:「只要有重大(晶片)生產擾亂,可能導致先進科技擱置好幾年,台灣是座火山島,時常發生地震、颱風等天災。」

台積電人力資源副總經理何麗梅:「就拿地震來說吧,發生地震時,所有工程師都明白,要立刻返回公司,無論何時,就算是半夜也一樣,工程師都會回來。」

儘管台積電對地震帶來的營運風險,早有準備,但這次地震後,CNN報導仍認為,天災加上地緣政治緊張,台積電晶片製造集中在台灣,風險其實相當高。其他外媒也嚴肅看待。

彭博社報導引述巴克萊分析師指出,任何停擺都可能擾亂晶片生產流程,而且先進晶片需要在真空狀態下,24小時無縫運作好幾週,可能有生產中晶片受損。而花旗跟傑富瑞分析師認為,影響在可控範圍內。

韓聯社記者:「彭博社報導稱,台積電等台灣晶片製造或封裝廠,很容易受到輕微震動的影響,擔憂單次震動就可能毀掉,精密製造的半導體。」

 
而路透社標題就寫著「可能打亂供應鏈」。報導引述加拿大研究機構,認為晶片生產設備關閉後,需要36至48小時重啟。另篇報告指出,台積電廠區受不同程度生產中斷,可能導致晶片交期延遲。

華爾街日報說地震考驗台積電,台積電很幸運,因為這次震央在台灣東部,遠離廠區所在地。但是半導體設備材料非常精密,晶片只要有一點小瑕疵就得報廢,可能造成數千萬美元損失。

韓聯社主播:「台灣工商時報報導,此次地震對台積電造成,6000萬美元財測影響。」

不過台積電也澄清,地震對第二季財測影響程度,尚待確認。

韓聯社主播:「(地震後部分停工)消息傳出,市場擔心全球供應鏈恐受影響,台積電向蘋果與輝達提供尖端半導體,(地震)造成產能不確定性。」

高度依賴台積電的,還有全球AI晶片龍頭輝達。尤其是AI發展的關鍵時刻,先進晶片不能斷貨。不過輝達倒是很有信心,認為台灣地震不會對供應鏈造成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台積電#晶片#地震#外媒#全球晶片供應#股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736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