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太大不只跟基因有關? 新研究:孕婦吃啥影響寶寶出生五官

  • 編輯張君堯
  • 發佈時間:2024.04.04 08:00
  •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18:07
新研究發現孕婦的飲食習慣能影響胎兒出生時的五官長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研究發現孕婦的飲食習慣能影響胎兒出生時的五官長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準媽媽們注意了!構成嬰兒出生時五官模樣的因素長期以來一直是科學家試圖解開的謎團,近期有最新研究表明「孕婦的飲食習慣會影響嬰兒出生時呈現的五官樣貌」,其中又以蛋白質占比最為顯著。

研究發現孕婦的飲食習慣將對胎兒造成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她產檢3次「胎兒皆沒心跳」成死胎!醫1句話反轉結局

《紐約郵報》報導,這項26日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指出,孕婦攝取的蛋白質占比與基因有所關聯,特別是會影響「胚胎顱面形狀」的mTORC1基因,簡單來說,孕婦的飲食習慣可以「微調」孩子出生時的五官,例如鼻子或下巴的形狀和大小。

研究發現,蛋白占比較高的飲食習慣會讓嬰兒有明顯的臉部特徵,例如更強壯的下巴輪廓和更大的鼻子,而蛋白占比較低的飲食習慣會使嬰兒擁有更纖細、更尖的五官特徵。

孕婦的飲食習慣可以「微調」孩子出生時的五官,例如鼻子或下巴的形狀和大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美夫要孕妻「多喝水」結果竟7度混墮胎藥 害女兒出生發育遲緩

事實上,過去的研究已發現孕婦的飲食與嬰兒出生時的健康有所關聯,舉例來說,攝取純素飲食的孕婦所產下的嬰兒出生時會有較低的體重,今年稍早發表的另1項研究也發現「較為肥胖的孕婦所生的嬰兒有較高可能超重,且在以後的生活中罹患脂肪肝等代謝疾病的風險更高」。

此外,還有研究發現經常攝取超加工食品的孕婦可能會將垃圾食物中的潛在有害化學物質傳遞給胎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