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台灣!非洲這國因「米酵菌酸」中毒 75喪禮賓客喝酒慘死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8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8 10:04
莫三比克曾發生自釀啤酒「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圖/翻攝自todayonline)
莫三比克曾發生自釀啤酒「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圖/翻攝自todayonline)

遠百信義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嚴重食物中毒案,造成2死4命危,毒素「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的致命元凶。事實上,雖然台灣不曾發生「米酵菌酸」中毒事件,但國外早有先例,最知名的案件之一,是2015年發生在非洲國家莫三比克的自釀啤酒中毒事件,當時造成至少75死。
 
根據Oxford Academic,2015年1月9日晚上10點左右,莫三比克太特省(Tete Province)的奇蒂馬村(Chitima)和松戈村(Song),4名患者突然出現虛弱、腹痛和腹瀉症狀,一夜之間,患者增至47人,接下來96小時內,不適者再增至234人,最後75人死亡。調查發現,這些患者都參加了1月9日的葬禮,並飲用了自製的龐貝酒(pombe),是一種用玉米、高粱等農作物釀製的啤酒。

 
 
起初,調查人員懷疑啤酒被混入劇毒的「鱷魚膽汁」(crocodile bile,當地人稱為nduru),也有人認為有毒的開花植物毛地黃(foxglove flower)、有機磷殺蟲劑是中毒元凶,直到2015年11月,才發現啤酒和用於釀造啤酒的玉米粉中,都存在唐菖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 Pathovar cocovenenans)及其產生的2種毒素:米酵菌酸和毒黃素toxoflavin,判定就是中毒原因。

莫三比克太特省(Tete Province)奇蒂馬村(Chitima)和松戈村(Song)位置。(圖/翻攝自《Oxford Academic》)
 
調查人員指出,用於釀酒的是受洪水損壞的玉米粉,早已開始腐爛,當地人誤以為,這樣的玉米粉雖然不適合用作食品,但用於釀酒無妨。
 
 
事發後,時任總統阿曼多(Armando Guebuza)宣布全國哀悼3天。

莫三比克「米酵菌酸」中毒75死。(圖/翻攝自ctvnews)

「米酵菌酸」是一種呼吸毒素,產生於唐菖蒲伯克氏菌污染的發酵椰子或玉米中,它是一種劇毒、無色無味、高度不飽和的三羧酸,毒理機制為抑制ADP/ATP轉運酶(又稱粒線體ADP/ATP載體)作用,使粒線體合成的ATP無法離開粒線體,因而無法提供細胞其他部份能量。目前沒有解毒劑,中毒後死亡率高,只要1毫克就可能致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寶林茶室中毒#米酵菌酸#食物中毒案#莫三比克#莫三比克米酵菌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810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