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繼臭蟲、鼠患後 巴黎奧運新敵人:選手一被「白線斑蚊咬」恐無法參賽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5 10: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10:29
會傳染登革熱等疾病的白線斑紋,如今也成為巴黎奧運新的頭號威脅。(圖/翻攝自加州大學河濱分校)
會傳染登革熱等疾病的白線斑紋,如今也成為巴黎奧運新的頭號威脅。(圖/翻攝自加州大學河濱分校)

距離7月巴黎奧運(2024 Paris Olympics)開幕一天天靠近,法國政府又得面臨一項艱鉅的任務,那就是繼臭蟲、鼠患之後,確保這場夏季國際大型賽事,免於被病媒蚊威脅。外媒報導,巴黎最新的敵人,就是台灣讀者不陌生的「白線斑蚊」(Asian tiger mosquito)。這種以傳播登革熱和茲卡病毒聞名的蚊子,如今已成為主辦單位最新的焦慮。考量到從7月開始,預計將有數百萬的球迷和遊客,以及成千上百位運動員抵達巴黎,為此法國政府必須加大力度滅蚊,試圖降低白線斑蚊可能帶來的傳染病威脅。


 

過去二十年以來,白線斑蚊已擴散入侵至包括法國在內的歐洲西北部地區,氣候變遷讓它們能適應較冷氣候。法國衛生部表示,該國「最後一個未受蚊蟲困擾」的地區諾曼第,已正式被蚊子入侵,突顯出這個公共衛生問題的嚴重性。為了能根除蚊子,主辦單位已嘗試各種方法,包括在巴黎部分地區進行煙霧殺蟲,這種手段在熱帶地區非常常見。但如今距離巴黎奧運開幕,只剩下4個月的時間,留給巴黎市政府的時間已不多。公衛專家警告,白線斑蚊的一次叮咬,可能會使參賽的運動員,就此失去本屆奧運的機會。

更多新聞:俄音樂廳恐攻180多人亡4嫌鼻青臉腫進法院 普欽紅眼眶要嚴懲

傳染病專家方騰尼(Didier Fontenille)表示,維持奧運村和主辦城市的無蚊環境至關重要。他呼籲巴黎應該從提高公民參與度著手,保持時刻清除積水的必要性,因為這些地方提供病媒蚊大量繁殖的理想條件。雖然衛生部門承諾,會加強擴大監控蚊蟲威脅,但是這個公衛問題已經很難徹底根除,法國去年一共報告45起登革熱病例。方騰尼建議,除了號召民眾一起處理積水問題,同時也要宣導使用防蚊液、蚊帳和有機殺蟲劑輔助,避免身體遭到蚊蟲叮咬而感染疾病。
 



巴黎奧運委員會也號召多種創新解決方案,例如模仿人體氣味、創造能吸引並殺死蚊子的陷阱。新創公司Biogents已獲得奧委會委託,希望他們保護馬賽港地區,這是奧運期間舉行帆船比賽的地點,當地將設置15個蚊子陷阱。與此同時,巴黎當地為了對抗白線斑紋,也莫名催生了一個新興產業:防蟲裝置。此外,相關研究機構也正在積極研究基因編輯和新型滅蚊技術,試圖從源頭減少蚊子數量,降低病媒蚊對居民健康的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巴黎奧運#白線斑蚊#登革熱#茲卡病毒#蚊蟲#奧運#病媒蚊#法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3

0.0965

0.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