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眾院通過「禁Tiktok法案」 為何禁?用戶怎辦?懶人包一次看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4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4 17:45
美國眾議院今(14)日高票通過「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之應用程式侵害法案」。(圖/翻攝自 CNN)
美國眾議院今(14)日高票通過「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之應用程式侵害法案」。(圖/翻攝自 CNN)

美國眾議院今(14)日通過「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之應用程式侵害法案」(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Foreign Adversary Controlled Applications Act),要求中國大陸「字節跳動」(ByteDance)公司在立法後6個月內,自短影音平台TikTok撤資,否則將禁止應用程式商店提供TikTok。以下為《TVBS新聞網》為讀者整理的法案相關資訊。
 

為何禁TikTok

 
CNN報導,TikTok公司雖然在美國註冊,每月活躍用戶達1.7億,然而其母公司為中國大陸的「字節跳動」,根據中國2018年通過的《國家情報法》,在中國境內的公司,有配合國家情報工作的義務。美國立法者認為,TikTok可能被迫交出美國用戶資訊,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
 
 
美國《富比士》(Forbes)雜誌曾披露,字節跳動的中國團隊在未經同意下,以TikTok內部的應用程式監控特定美國公民的個人資訊。據稱,TikTok內部有一個被員工稱為「綠色通道」的數據請求系統,中國工程師能以此取得美國用戶數據。
 
不過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去年出席眾院聽證會時,稱TikTok並非「中國公司」,在中國也遭禁用,業務是由美國和新加坡執行團隊主導,不會被任何政府操縱。

 
禁令如何運作

 
「字節跳動」必須在立法後180天撤資,否則蘋果(Apple)、谷歌(Google)等公司的應用程式(APP)商店將不再提供TikTok。若APP商店不依法下架,將被依「APP用戶數量」處以等比例罰款,每名用戶罰5,000美元。就TikTok而言,APP商店可能面臨高達8,500億美元罰款。
 
 

法案最終可能生效嗎

 
法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在眾議院通過,接下來將移交參議院。不過參院是否會通過法案還不清楚,目前參院領袖並未明確表達意向。
 
值得一提,這項法案不受TikTok用戶歡迎,而TikTok用戶多為「年輕選民」,在2024年美國大選擁有重大影響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曾表示,若法案在國會通過,他將簽署成法。然而由於拜登的競選對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反對該禁令,參議院司法主席迪克(Dick Durbin)認為,通過法案恐將衝擊拜登選情。
 
另外,即使法案在參院通過,並簽署成為法律,TikTok也不排除提訴訟。

眾議院壓倒性通過禁Tiktok法案。(圖/翻攝自 CNN)

中國和Tiktok如何回應

 
中國外交部表示,美方從未找到TikTok威脅美國國安證據,卻從未停止打壓TikTok,這種不能在公平競爭中取勝,就採取「欺凌行徑」的做法,擾亂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損害國際投資者的信心,破壞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最終必將反噬美國自身。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在X上向用戶社群表示感謝,表示該公司已投入資金以確保「用戶數據安全及平台免受外部操縱」,警告若法案簽署成為法律,將影響數十萬個美國工作崗位,並「從創作者和小型企業的口袋裡掏走數十億美元。」
 

美國TikTok用戶怎辦

 
就算法案通過,要美國用戶從手機上刪除TikTok恐怕很難,用戶們可能用虛擬私人網路(VPN)服務繞過禁令。如今短影音蓬勃發展,YouTube、Snapchat、Instagram、Facebook和X都有類似TikTok的短影音功能,不過,TikTok創作者表示,TikTok最重要功能之一的「For You」頁面,根據使用者的喜好和興趣,推薦可能感興趣的影片,這是創作者獲得曝光率和追蹤者的關鍵。其他應用程式並沒有如此吸引人的演算法。

 
美國有1.7億Tiktok用戶。(圖/翻攝自 CNN)

有人會收購Tiktok

 
目前尚不清楚「字節跳動」是否會同意出售或分拆TikTok,就算出售,也可能很難找到願意掏錢的美國買家。金融服務機構Wedbush統計,TikTok價值約1000億美元,許多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已面臨嚴格監管審查,恐不會想收購。
 

美國禁TikTok情形

 
美國共有34州對TikTok實施禁令,其中蒙大拿州(Montana)最嚴格,禁止所有設備使用,然而法官以「侵犯用戶言論自由」為由否決,目前仍在訴訟階段。另有12州未採取任何行動;加州(California)、紐約州(New York)等4州則已提出禁令,待審核生效。

美國禁Tiktok情形。(圖/翻攝自 CNN)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美國禁Tiktok#禁Tiktok法案#Tiktok國安#Tiktok中國#字節跳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90

0.1449

0.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