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盤魚價格飆漲八倍! 奈及利亞經改潰敗貨幣大貶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23:05

非洲最大經濟體,奈及利亞,爆發金融危機。去年上任的總統「提努布」,大刀闊斧進行經濟改革,卻因為高通膨及貨幣政策緊縮,導致官方貨幣「奈拉」急速貶值。以一盤魚的價格來說,現在足足要花過去八倍的錢,才買的到,民眾沒錢買菜買汽油,上街怒吼抗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婦女激動地捶打身體,抗議填不飽肚子,非洲最大經濟體奈及利亞,爆發嚴重通膨危機,民眾連一顆蛋都買不起,上街怒吼。

奈及利亞勞工工會成員AgnesSessi:「我們需要告訴總統先生什麼呢,奈及利亞人快餓死了,這片土地快餓死了。」

奈及利亞通膨長期居高不下,兩年前還曾發行新幣值紙鈔抗通膨,一樣沒效,(01TC0503)結果去年2月新總統提努布上任後還力推經濟改革,取消汽油補貼,解除外匯市場及汽油價格管制,但內部改革太快,再加上外部通膨無法緩解,反而讓CPI衝到29.9%,本國貨幣奈拉貶個不停。

 
拉哥斯魚販AfusatAgosui:「以前這一籃魚售價約5000到6000奈拉,現在一籃要4萬奈拉,4萬啊。」

奈及利亞創業家FolarinOpeyemi,假設你今天去市場買了某商品,隔天再回去價格馬上不一樣,漲幅非常劇烈,從去年12月到現在是300%。

蛋豆魚肉青菜,油價無一不漲,讓奈及利亞民眾真的快過不下去。

單親媽媽BlessingJoseph:「我只擔心(兒子)回到家後要吃什麼。」

還有人是連保命的藥物,都得忍痛放棄。

奈及利亞民眾SadikAjibade:「我就老實說了,以前我還住在巴里加時,我拿三種氣喘藥,但現在我只能負擔得起兩種。」

這名患有氣喘的男子,所需的常備藥物其中一種藥,從8000奈拉,相當於159元台幣,8個月直接漲了近9倍之多,現在要賣7萬奈拉,約台幣1400元,他根本買不起,民眾甚至還得像難民一樣,搶糧食配給。

 
現場有人爬牆爬樹,想鑽進海關辦公室裡拿白米,混亂中還有人倒地。

奈及利亞民眾:「人們都快死了,兩個男的昏倒,正朝他們身上潑水,也有女子昏倒,我們不應該受這種苦。」

將近一年的通膨亂象,逼得民眾上街。

奈及利亞勞工工會主席JoeAjaero:「這片土地上很多人受苦,勞工們都飽受折磨,沒有人可以靠30萬奈拉的最低工資過活,有超過1億5千萬人,都活在貧窮線下。」

奈及利亞工會要求政府,將最低工資調漲至50萬奈拉,也就是約新台幣9900元左右,但恐怕也不是萬靈丹。

 
私有企業行銷中心執行長MudaYusu:「現在因為極度的不安全感,有很嚴重的產能問題,我們現在首要面對的緊急狀態,就是這次改革失敗,造成的社會成果。」

奈及利亞雖是非洲最大產油國,但因缺乏煉油廠,所以必須出口後再買回,價差長年由政府補貼,但由於近年油價上漲,政府補貼過度支出釀成財政赤字擴大,現在取消補貼,民眾更是買不起油,連帶影響供電。

奈及利亞民眾:「以前都不曾像現在這樣,我們希望永遠改變,奈及利亞人快餓死了。」

更糟的還有,由於奈及利亞長年實施外匯管制,近年很多人湧入加密貨幣,做P2P借貸,把本國貨幣換外幣,成為全球比特幣第2大國,但現在經濟不振,政府指控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破壞匯率,養出外匯黑市,要重罰幣安100億美元。

加密貨幣NoOnes執行長RayYousef:「奈及利亞在2023年的,國民生產毛額破兆美元,幣安每天的交易量不到一千萬美元,這不可能在兩周之內,搞垮一國貨幣貶值超過50%。」

儘管多數加密貨幣商認為,奈及利亞政府的指控,沒有依據,但現在幣安還有兩名高層被奈及利亞扣留,可能又變成政府對企業的無聲之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奈及利亞#通膨危機#總統提努布#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783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