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會閉幕習近平弱化總理 《金融時報》:陸無「第二號人物」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1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1:49
習近平削弱總理李強自主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削弱總理李強自主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年一度的中國大陸「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今(11)日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強今年罕見不召開記者會,未來幾年也不會舉行,引發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大權一把抓」的揣測。《金融時報》分析,取消「總理記者會」這釋出的重大訊息是,中國只有一號人物習近平,沒有二號人物。
 
金融時報
報導,中國大陸1988年首度於「兩會」後舉行「總理記者會」,1993年起記者會常態化,至今已30年。這場記者會是中國第二號人物(國務院總理)罕有的公共平台,是他每年唯一一次回應全球媒體「當面提問」的機會。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表示:「中南海向來是個黑盒子,現在更是如此。」他補充,「這使得在中國進行投資與做出長期決策變得更加困難」。中南海是北京皇城中鄰近中海及南海的區域,是中國國務院、中共中央書記處等重要機關辦公所在地。
 
法國外貿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賈西亞(Alicia Garcia-Herrero)說,隨著中國近年來收緊官方和私營部門數據獲取管道,李強未能出現在媒體面前,將進一步削弱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對於如此規模的經濟體,這確實令人難以想像。」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賈慶國表示:「世界正在密切關注中國的崛起​​,希望了解中國的理念和思想。但此時,中國的話語權反而減少了,這加深了外國人對中國的負面看法。」
 
 
分析表示,取消「總理記者會」可能與習近平逐漸降低總理的地位有關。賈西亞將今年的「兩會」與2016年的做比較,當時北京剛擺脫資本市場危機,時任總理、去年去世的的李克強,政治影響力足夠,不僅可以制定政策,還可以公開說明一系列經濟措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前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賈西亞說:「李克強對於中國走出2015年通縮時期,做出關鍵貢獻,但我認為李強做不到這點,就是不可能,這是習近平說了算。」
 
中國總理的自主權不斷削弱,是習近平主政下的大勢所趨,分析家表示,另一個例子是全國人大正在審議的國務院組織法訂定草案,其中一條修訂條文寫道:「國務院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明確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全國人大觀察》創辦人、耶魯大學法學院研究員魏常昊說,相關措辭也融入了2018年的憲法修正案,該修正案規定共產黨領導中國「以黨領政」的政治制度、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實際上允許習近平終身執政。
 
習近平並未在全國人大開幕式上發表談話,但他坐在巨大講台的中間座位上,俯視著整場會議。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表示,「我們2023年取得的成就,歸功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指明了方向。」他的用語讓人想起毛澤東的綽號之一「偉大舵手」。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吳木鑾說:「過去,他們(共產黨)總有兩個首腦,黨首腦和國家元首」,「如今只有習近平,沒有第二號人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中國兩會#中國總理#李強#習近平李強#中國二號人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843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