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體莫名刺痛、雙手無力 英女以為咖啡喝太多未料竟患漸凍症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3 13:00
47歲女子妮古拉(Nicola McFarlane)身體刺痛,竟罹患「漸凍症」。(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47歲女子妮古拉(Nicola McFarlane)身體刺痛,竟罹患「漸凍症」。(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英國一名女子日前身體突然出現莫名刺痛,由於她剛換工作壓力大,誤以為只是喝太多咖啡導致,然而過了一段時間症狀仍沒改善,就診後才知道是罹患俗稱「漸凍症」的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 MND),也稱「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
 
每日郵報》、《鏡報報導,來自蘇格蘭鄧布蘭(Dunblane)的47歲女子妮古拉(Nicola McFarlane),2022年身體開始出現異狀,她表示:「我注意到,當我躺在床上試著入睡時,全身會有刺痛感。」由於那時她處於工作過渡期壓力大,喝了許多咖啡,起初以為只是受咖啡因影響,不過2023年她發現,手臂肌肉開始萎縮,且雙手明顯失去力量,因此決定前往神經科診斷。

 
 
幾週後,她被診斷出患有「漸凍症」,她難過表示:「得知這(晴天霹靂的消息)就像被火車撞,毫無反應時間。」
 
「漸凍症」是一種漸進且致命的神經退行性疾病,由於運動神經元退化和死亡,肌肉逐漸衰弱萎縮,最後大腦完全喪失控制隨意運動的能力,最終造成發音、吞嚥,呼吸困難。早期症狀包含肌肉抽搐、抓握無力、腿部或腳踝無力、言語不清和體重減輕。其目前無法治癒,但可以透過治療減輕症狀,從症狀首次出現起,預期只能再活2到5年。
 
妮古拉表示,她相當熱愛騎馬和大自然,得知診斷結果讓她相當崩潰,不過她在漸凍症病友、蘇格蘭橄欖球運動員喬治(George“Doddie”Weir)成立的基金會中找到慰藉,目前正積極提高人們對此疾病的認識,並募資研究治療方法。
 

妮古拉(左)正積極提高人們對「漸凍症」的認識,並募資研究治療方法。(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她表示:「這並非不治之症,只是研究資金不足,籌募進行臨床試驗和治療的資金是可能的。這在我有生之年能辦到嗎?我不知道,但後代應該能得到治癒的機會。」
 
妮古拉透露,她目前仍在全職工作,但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進入安寧療護:「我試著一天一天度過,而不是展望太遠的未來,因為我會感到不知所措和恐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漸凍症#身體刺痛#雙手無力#運動神經元疾病#咖啡喝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914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