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賺越多越窮 生活方式通膨吃掉大筆薪資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4:51

很多人期待年後有望升職加薪,但專家警告,能運用的資金變多,卻不一定表示資產增加。很多人陷入生活方式通膨的困境,賺月多花越多,結果薪水漲了卻還是口袋空空。

好不容易升職加薪了,銀行裡的存款卻不見得跟著一起增加,反而賺越多存款越少。

 

財經專欄作家 迪克勒:「假如你找到了一份新工作,並且薪水有了一些提升,突然之間多了一些餘裕,會有些小小的提升,比如外出用餐而非在家煮飯,或者購買泰勒絲的演唱會門票,或者升級你的音樂訂閱服務,這些都是生活方式悄悄膨脹的例子。一旦你這樣做了這些小小的提升,在財務上或者心理上都很難再回到原狀。」

這並不是什麼獨特的現象,有半數年薪達到10萬美元,超過台幣三百萬元的美國人,仍舊是過著月光族的生活。
 
心理諮商師 羅蔓諾芙:「我認為人們心中會有些標杆,如果我達到這個職位,我得到升遷,或者達到這個年齡,那麼我就可以過這種生活,或者我應該擁有這些東西。他們可能過度瘋狂的追求這些目標,然後經過權衡,只能享受當下的快樂,而無法儲蓄或計劃未來。」
 

而且出現這樣高薪,但卻留不住錢的情況,通常發生在新世代身上,讓理財專家忍不住為他們捏把冷汗。
 
財經專欄作家 迪克勒:「研究顯示,年輕人尤其容易受到影響,他們對於高昂的物價和經濟收支感到困擾,因此可能覺得自己永遠無法存夠錢退休,或許會認為,現在應該好好享受,不像他們的父母那樣。但年輕人更需要為自己的退休做準備,因為很多他們父母擁有的社會安全網,比如養老金已經不存在或極為罕見,所以如果他們想要增加財務安全性,就需要為自己的退休金做點貢獻。」

專家把這種生活方式,稱之為生活方式通膨,越來越多錢是左手進右手出,其實就類似我們常聽到的由奢入儉難。除了會把錢花在買一些價格高昂的用品上,也可能因為開銷分配問題,反而造成更多的開支。
 
理財訓練師 艾倫:「然後有一種生活方式膨脹,更像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如果你是月光族,可能無法應付,比如看牙醫、汽車換機油等,有一句話叫做當窮人真的很貴,因為當需要把汽車進行基本維護時,最終的花費可能比你原本計劃的要高得多,因為你沒有進行基本的保養。」

超過六成的美國民眾,甚至付不出500美元,相當於一萬五千多塊台幣的緊急備用金。也因此46%美國民眾利用信用卡額度,來支付緊急支出,但也造成更多的惡性循環。
 
理財訓練師 艾倫:「當你需要這些錢但又沒這麼多錢時,解決方案真的就是賺更多錢,這聽起來像是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但同時聽起來有點傲慢,對吧?告訴一個正在盡力而為的人,他們需要賺更多錢,然而,賺更多錢的解決方案並不實際。」

專家強調,有錢不是不能花,而是你要留下緊急預算之後健康消費。清楚的了解到財富的價值,錢應該花在那些方面,也有助於控制有限的預算。
 

理財訓練師 艾倫:「價值導向的花費是我常教大家的,就是坐下來真正進行評估。首先,現在花錢的地方是在哪裡?是被動的花錢?還是主動的花錢?是在把錢花在對我真正有價值的地方?還是花在我認為應該花錢、受到外在影響的地方?」
 
專家也提醒,由於消費常跟情緒有很大的關聯,不穩定的情緒狀況或是抱持匱乏感造成的反彈,也會讓人花錢如流水。保持身心的健康,多為以後的日子著想,但不要對未來太焦慮,就能讓人擺脫越賺越窮的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升職加薪#資產增加#通貨膨脹#惡性循環#月光族#價值導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43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