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景未明CEO也撐不住 去年美企業掀執行長離職潮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4:32

經歷在大離職潮的人力短缺之後,連光鮮亮麗的CEO也撐不住了,去年美國有超過1500個企業執行長離職,年增率高達50%。經濟前景不明加上地緣政治變動帶來的不安,讓企業管理的困難度大增,不少執行長掛冠求去,也讓這些大公司出現變動。
 
從2021年的4700萬到2022年的5000萬,這是美國的離職人數,儘管在2023年大離職潮有平息的趨勢,這樣的風潮也不斷往頂層吹,持續衝擊著各大企業的發展。

 
 
就業諮詢公司資深副總夏藍吉:「2023年前10個月是我們從2002年觀察以來出現最大規模的CEO離職現象。」
 
根據就業諮詢公司的統計,去年有高達1500個企業執行長辭職,其中包括YouTube以及石油巨頭的領導人。
 
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彼得森:「他們依然認為糟糕的事情可能近在眼前。」
 
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執行長歐蘭德:「不確定性對執行長而言,是個致命的問題,CEO需要明確了解政策、利率、走勢和宏觀環境的走向,而目前這些都不清晰。」
 
頂層的流動,也暗示著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包括地緣政治的局勢升溫、揮之不去的通膨陰影,加上對經濟衰退的擔憂,都成為這些頂層管理人離開主要原因。
 
顧問公司高級研究主管基利斯:「過去幾個月,看到執行長替換率增加的原因至少有四個:執行長疫情期延後退休、CEO過勞的情況、對CEO表現不佳的擔憂、以及效益佳的執行長趁著機會跳槽去更具吸引力的職位。」
 
管理階層流動比較高的,就是科技以及醫療產業,跟疫情也脫離不了關係。
 
就業諮詢公司資深副總夏藍吉:「這些行業正在經歷著巨大的變化,我們觀察到在疫情期間,醫療和科技這兩個領域的需求大幅增加,進行了大規模的招聘公司進行調整,以應對疫情時的環境,現在隨著疫情減退,開始進行大量的變革,可能會回歸到現實層面。」
 
執行長的變動對企業來說可能造成巨大的衝擊,就人事成本方面來說,一個公司成員離職,通常要花上1.5到2倍的薪資成本才能找到新人選,如果以S&P500企業CEO在2022年的平均年薪來算,一年是是1670萬美元,也就是說一個執行長離職可能公司至少要花上2500多萬美元。
 
就業諮詢公司資深副總夏藍吉:「這絕對是一筆龐大的支出,不僅僅是支付給離職CEO的遣散費,還包括尋找新執行長的成本,通常董事會需要更頻繁地開會,他們會聘請極為昂貴的人力搜尋公司,進行整個招聘過程組織中薪水最高的領導者,時間成本也非常高。」
 
 
新領導高層上任,勢必會出現人是變動還有公司發展方向的調整,因此對企業來說也必須承受一定的風險。
 
就業諮詢公司資深副總夏藍吉:「如果經濟平穩實現軟著陸,可能會逐漸進入一個較為平靜的時期,這可能會導致公司高層離職率的減少。然而如果2024陷入經濟衰退,公司開始因應經濟衰退,環境必須迅速做出變革,情況可能會有變動。」
 
由於執行長上任前100天,就是決定這位新任管理人成功與否的關鍵,而且沒有犯錯的空間,因此專家強調對於一般員工來說,新CEO上任對心理上的衝擊恐怕遠大於實質上的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EO#大離職潮#經濟前景#執行長#地緣政治#人力短缺#就業諮詢公司#統計#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902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