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選年美中晶片戰持續開打 半導體廠陷博弈風險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5:08

隨著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走向白熱化,外界預期美中晶片戰只會越打越火熱,針對北京的制裁會更多而不是更少。但專家也擔心,越來越多的出口限制,其實可能也會衝擊美國本土的半導體產業。而且一系列操作,也只能稍微拖慢中國大陸晶片研發的腳步,美國本土的半導體產業必須急起直追,否則未來將面對更多困境。

去年AI掀起風雲,也成為美中科技戰當中的關鍵字。

 

CNBC主播:「美國對半導體公司實施的貿易限制,持續造成衝擊,輝達財務總監警告,對中國大陸的銷售在第四季大幅下降。雖然拜登政府試圖限制中國大陸,獲得先進的AI晶片,但這樣的限制是否已經太遲了呢?」
 
新一波的晶片戰圍繞著AI開打,10月份新一波禁令,就是瞄準銷往中國大陸的先進人工智慧晶片。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專員 赫伯格:「中國大陸最終是個將軍事和民用融合在一起的體系,私營和公共部門之間的界線很模糊。」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基本上他們就是利用花俏的措辭,聲稱購買我們的先進晶片,聲稱這些晶片是為商業目的設計,然後應用於軍事裝備以提升軍事實力。」

限制AI晶片出口,實際上是劍指中國大陸的國防發展,從禁令當中就能看到拜登政府的盤算。
 
《晶片戰爭》作者 米勒:「這對美國而言很重要,因為軍方投資在保持技術優勢方面的開支,遠超過其他國家,特別是中國大陸建造更多的艦艇、戰機,並配備更多的飛彈時,美國要保持技術優勢變得比以往更為重要。」

也因此糾纏超過十年的美中晶片角力顯然越演越烈,在美國祭出禁令之後,中國大陸則是使出拖字訣,來阻止矽谷產業擴大發展。
 
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拉斯貢:「他們已經採取了一些行動,比如拖延併購,像是英特爾曾試圖收購高塔半導體,但他們只是拖延不在2023年7月時批准。」
CNBC記者 卡巴勒:「中國大陸對兩種金屬鎵和鍺,實施了出口限制,在某些情況下這些金屬是製造晶片所需的。」
 
專家認為儘管中國大陸能使用的招數不多,不過限制令一出,對科技產業都會造成一定的衝擊。拜登政府對中限制令,同樣也是兩面刃。根據美國媒體估算,AI晶片設計大廠輝達一年50億美元的訂單勢必受到嚴重影響。也因此為了中國大陸市場推出特殊設計,符合法規的晶片,但也引起美國商業部的緊盯。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當然我們期望美國公司在創新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最終國家安全應該是最重要的。如果中國大陸軍方按照他們的節奏,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這對每家美國企業都是不利的。」
 

雷蒙多甚至點名輝達,一再強調應該有限度的對中出售AI半導體。晶片戰爭作者米勒就強調,類似的企業爭議可能還會持續上演。
 
《晶片戰爭》作者 米勒:「我確實認為這場競爭將是長期性的,當你聽到北京或華府政策制定者的意見,這確實是他們對競爭及戰略的理解。」

美國財經媒體也報導,拜登政府也打算對傳統晶片祭出限制,專家也認為晶片選邊站的時代,可能很快就會來臨。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專員 赫伯格:「這代表對AI發展和大型語言模型等方面,產生重大影響的先進電腦運算領域,這些技術又具有強大的軍事應用,我們將看到由中國大陸主導的技術世界,和由美國主導的技術世界分道揚鑣。」

但專家也坦承,這種禁出出口禁令的做法,只能稍微拖慢中國大陸在半導體還有AI發展的速度,如果美國相關業者無法急起直追,不但晶片令延燒會傷害更多產業,就連美國科技業本身也可能遭到更大的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大選#美中晶片戰#出口限制#半導體產業#AI晶片#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686

0.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