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人身分認同差異粉碎北京統一希望 BBC:中國要的台灣已消失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0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0 15:12
《BBC》認為台灣的自由體制威脅北京統一希望。(圖/翻攝自《BBC》)

台灣將在本週末舉行總統和立法院選舉,由於台海緊張情勢升溫,此次大選也備受國際關注。《BBC》今(10)日指出,台灣人對「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的看法越來越不一致,這對中國共產黨的統一希望構成威脅。無論此次大選結果為何,台灣都已不再是中國想要的那個台灣了。
 
BBC以「中國想要的台灣正在消失」(The Taiwan that China wants is vanishing)為題撰文,指已成為民主體制的台灣雖然國號仍叫中華民國,但不再向過往的蔣介石政府一樣,主張中國是自家國土。中國雖仍對外宣稱擁有台灣主權,不過「百英里以外的海峽對岸已幾乎全然改變。」

 
 
報導指出,台灣已成為民主國家,並且正準備另一場選舉,一場測試與北京關係的選舉。無論周六的投票結果如何,台灣的自由體制與身分認同差異都會對中國共產黨的統一希望構成威脅。
 
BBC走訪台灣各地的造勢場合訪問民眾,有些人像蔣介石一樣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對中國充滿欽佩甚至渴望統一;有人對台灣有深厚感情,將北京視為外國殖民勢力。還有約60萬祖先已住在這座島嶼數千年的原住民,以及對身份問題持謹慎態度,想與中國做生意,但不想成為中國一部分的年輕一代。


 
86歲的John Chen1969年在日本念書時參與支持台灣獨立運動,剛新婚就遭判刑10年,他日語流利,認為與日本的情感比中國更緊密。他表示:「我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中國共產黨總有一天會垮台,到時我們就能完整參與國際社會。」他駁斥台灣與中國擁有共同的文化和語言所以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說法:「如果是華人或說中文就算中國,那新加坡呢?」
 
5年前才開始學習台語的Lōa Ēng-hôa表示,他現在拒說普通話,認為這是殖民語言,只說台語和英語。他透露:「我念小學的時候,我們每天早上都會​​聚在一起唱國歌,總有一些懶惰的學生不肯唱歌,我認為他們不愛國,我當時真以為我是中國人。」後來他才對身分認同有了覺醒:「80%的人是台灣人,但我們沒有權利用自己的語言接受教育,這有多荒謬?」
 
報導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的母親是美國人、父親是台灣人,而她在日本出生,中國官媒一直散佈她幾乎不會說普通話的謠言,但這並非事實。中國很擔心像蕭這種政治人物的崛起,與中國幾乎沒有連結,認為台灣更親近日本和美國。


此次大選是首次3位候選人都是本省人,都並非來自1949年隨著國民黨政府遷移來台的家庭;如今,民進黨不再談論正式獨立,國民黨則迴避統一或台灣是否是中國一部分的話題。
 
文中寫道,「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這個問題在台灣已存在數十年,但答案越來越不一致,「這對北京來說是一大問題,因為他們(台灣人)能自己決定想當哪種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大選#2024總統大選#中國大陸#身分認同#國際看台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15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