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引發科技焦慮 四成使用者擔心飯碗不保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8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16:32

去年最夯的關鍵字之一就是人工智慧,矽谷龍頭企業都卯足全勁,要讓AI成為節省成本、改變生活的好幫手。但大量勞力可能將被AI取代,已經在工作中開始使用AI的民眾,有高達四成已經開始擔心飯碗不保。專家也擔憂AI可能會引發贏者全拿的局面,勞動力的變化對整體社會造成衝擊,人類將面對長期性的劇烈轉變。

眼看AI帶來美好的願景,企業成本可望降低,消費者用更方便的方式、更低的價格,獲得更好的產品或是服務。但專家卻看得更深遠,擔心優點的另一面恐怕是難以承擔的缺點。

 

美國前勞工部長 芮奇:「這將導致很多工人受到衝擊,不僅是那些在過去30年中做例行公事,被軟體取代的勞工,還將看到更多專業人員失去工作,因為AI可以像他們一樣出色,而且效率遠勝於他們。這將對社會和政治產生巨大的影響,因為許多專業人員習慣了良好的生活水準。」
 
根據CNBC最新民調顯示,將近三分之一的民眾都在工作上使用AI,七成二的人也肯定AI增加生產力,只是這AI讓很大部分的員工卻是越用越心慌。

CNBC記者:「現在一些員工擔心工作不保,每10位受訪者中就有4位擔心人工智慧對他們工作的影響,其中有色人種、個人貢獻者和低薪員工最為擔心。已經在工作中使用AI的人,對AI影響他們工作衝擊的憂心程度,幾乎是沒有使用AI的人的兩倍。」
 
 
會有這樣的科技焦慮,不是沒有原因,專家說從歷史的經驗上來看,現實恐怕是很殘酷的。

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 薩克斯:「要說每個人都能從中受益,並不符合經濟史或經濟變革中的真實情況。事實上,社會中將有一大部分的人會掉隊,主要的技術變革並不經常發生,蒸汽機的發明是其中之一,電氣化是另一個。但贏者獲勝超過輸家的損失,所以總體而言,是一場巨大的獲利。」
 
重量級的經濟學家薩克斯就表示,過去四五十年高科技浪潮下,接受高等技術性教育的民眾站在浪頭上,這樣的情況未來五十年可能還是不會改變,但同時也代表很多民眾,會在贏者全拿的世界裡載浮載沉。

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 薩克斯:「AI企業的領導人都是身家億萬的自由主義者,他們說,『哦!別管一切,交給我們吧!』如果你是億萬富翁,這很容易做到,但如果你丟了工作,就沒那麼容易了。從這方面來說,我認為真的需要對這項潛力巨大的技術,進行公平的評估,確保能廣泛的服務於社會。」
 
末日博士魯比尼也擔心,AI可能造成貧富差距拉大,很多原本光鮮亮麗的白領工作,一夕之間可能完全變樣。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 魯比尼:「這些技術都是資本密集型, 偏重技能、節省勞力,如果擁有機器或擁有購買機器的資本,你就會做得很好;如果技能、教育、人力資本分佈在前10%,AI可能會讓你的生產力和效率更高。但如果你是低附加價值,或中等附加價值的勞工,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工作和收入可能會受到威脅。」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最新公布的報告也指出,面對AI快速發展,遭到波及的女性員工數量,將是男性的兩倍,恐怕嚴重拉大職場性別不公平的現狀。因此經濟學家認為,企業以及政府應該扮演的責任也跟以往大不相同。
 

全球經濟學家 莫尤:「我們可能會看到國家扮演起新角色,這對企業無疑是一項巨大挑戰。2019年商業圓桌會議上,就重新定義企業使命,不只關注財務,股東還要廣泛考慮利益相關者。因此,在更多人失業的情況下,必須思考社會的增長,以及這種無需勞動的增長模式,AI將引發更多相關問題。」
 
經濟學家呼籲,公司的福利以及政府徵稅政策等,都應該因應AI造成的衝擊而做出變化,尤其這將會是長期性的改變。專家也強調,AI浪潮造成的衝擊不只是整個經濟市場,還包括整個社會文化層面,應該思考要讓AI帶給人類什麼樣的生活,不該是為了成長而成長,而是協助推動更包容而且永續的生活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工智慧#AI#衝擊#節省成本#科技焦慮#飯碗不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726

0.1981